Wednesday, April 11, 2012

The Air I Breath/交錯效應

The Air I Breath/交錯效應

Director:Jieho Lee
Writer:Jieho Lee/Bob DeRosa
Cast:Kevin Bacon, Forest Whitaker, Brendan Fraser, Sarah Michelle Gellar, Andy Garcia and Julie Delpy(真是黃金一般的陣容啊)
Year:2007
Country:Mexico/USA
Production Companies:NALA Films/Paul Schiff Productions
--
我說,看電影這回事啊,常常因為太過迷人,而讓人甘願花很多很多時間沉迷在它的影響之下。

我從很久之前就已經開始注意這部電影了。

當初會注意到這部電影,除了因為它是我很喜愛的多重敘事手法組成的電影,也是因為我很喜歡女主角。沒錯,就是尖叫皇后Sarah Michelle Gellar。剛開始注意到這個女演員,是從奇幻動作影集「Buffy - The Vampire Slayer」開始,她也因為這部影集成為美國的青少年偶像,是雜誌和電視節目的常客。之後Sarah也陸續演過幾部YA電影,例如演一個賤胚的Cruel Intentions/危險性遊戲(1999)、為她奠定驚悚片女王地位的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下一個就是你 (1997),之後她繼續演出不少驚悚片,較有名的例如Scream 2 /驚聲尖叫2 (1997)、The Grudge/咒怨西洋版 (2004)...等,也因為如此才有尖叫皇后的稱呼(scream queen)。

除了驚悚片,Sarah也有一些劇情片及喜劇片的作品,例如改編自卡通,演一個呆瓜金髮妹的Scooby-Doo/史酷比 (2002);而Buffy結束後,Sarah接下來的演出重心似乎逐漸往獨立製片上走,例如出演曾執導Donnie Darko/怵目驚魂28天 (2001)而成名的導演,Richard Kelly的新作Southland Tales (2006),以及改編自Paulo Poelho的作品「Veronika Decides to Die/薇若妮卡想不開」,這部小說對於一個從決定死亡到勇敢生活的女孩的思考,有著非常細膩的描述,對於人之所以存在及生存的意義也有很多的探討,是部很棒的小說,因此我也很期待它被搬上大銀幕之後的成果。

▲Sarah Michelle Gellar in The Grudge
圖片來源:http://forums2.popcornfor2.com/index.php?showtopic=32299

回到The Air I Breath本身,從中文片名「交錯效應」大概可以知道,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與Crash/衝擊效應以及Babel/火線交錯類似;整部電影欣賞下來,雖然是多重敘事,不過劇情並不複雜,看的時候不會太過吃力。運鏡我覺得流暢也很自然,加上合適的音樂,是可以讓人看的頗舒服的一部電影。不過當然,我不是專家,真正的好壞我其實看不出來,我只是把我自己的感覺說出來罷了。

電影以四段故事構成:Happiness、Pleasure、Sorrow、Love,每段故事都乘載了一個主角的一段人生,並且互相交織影響著。這裡就不深究每段故事的重點了,無論分開看或合在一起看,那都是我們稱之為「命運」的一部分。每一種感受、每一種情緒,我們都可能會有的。我們因著自己的命運而有應運而生的情緒,有時候為其所困、有時視而不見。但也許最終我們將會發現,無論哪種情緒,都不具有主宰我們的能力,是我們選擇讓其主宰,選擇讓其充滿我們自己,而不是任其流動。

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也許總要到極點,越過那個最痛苦的瞬間,我們才會回想起,空氣是流動的,所有的情緒亦然,它們與我們一起生存、一起呼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