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14

林憶蓮/破曉

▲林憶蓮/破曉

雖然林憶蓮早已是家喻戶曉的天后了,但對她的音樂,過去我接觸的並不多。幾首有名的當紅歌曲例如「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夜太黑」、「誘惑的街」、「至少還有你」等等當然是一定有聽過的,不過也只僅限於這幾首。

直到2012年的「蓋亞」,驚天動地的蓋亞,我才拜倒在天后的裙下。蓋亞的專輯裡,最先被釋出的是粵語的「枯榮」。雖然聽不懂粵語,不過這首歌的編曲、旋律和林憶蓮的詮釋,再再讓我對這首歌愛不釋手,不斷重複播放了好一陣子。

專輯在台灣發行的時候,除了剛舉辦不久的大型演唱會,林憶蓮也在華山特區舉辦了專輯簽唱會。那天的場地雖不大,但我和朋友待的後半部分,一個人仍可享三人的空間。我們斜靠著一張類似吧台的桌子聽著歌,一派輕鬆隨意,直到被搶去紅嫁妝的「柿子」登場。

隨著旋律重複,樂隊和林憶蓮的聲音逐漸堆疊,從最初的低迴吟詠一路攀高,樂音逐漸狂亂、林憶蓮的情緒也漸趨飽滿,當最後一句「有陽光」從林憶蓮的嘴裡、麥克風、牆上的音響到迴盪在整個場地,那嘶吼已經不能只用「唱歌」來描述,更像是一種祈求甚至是召喚。那聲音的飽滿和生命力讓人驚訝、驚豔、無比驚歎,這不像是演唱會,而是召喚陽光的祭典。

樂曲結束,全場靜默好一陣。的確是該有這樣的靜默,那絕對是我聽過最高水準的現場演出,我第一次聽現場聽到整個人頭皮發麻,那聲嘶力竭卻又仍然高亢嘹亮的聲音穿透的力道之強,像是有雙手強硬地伸進我的嘴裡,硬是把心掏出來用力向上拋一般。那是精準控制下的瀕臨狂亂,飽漲的弓弦不偏不倚不差一毫地繃至臨界點,是之後即便聽CD也找不回來的張力與震撼。

與擲地有聲的蓋亞相較,今年初發行的粵語專輯「Re:Workz」就「輕」了許多,編曲和唱法聽來都較輕鬆。除了一首新曲,其他皆是重新詮釋以前的歌曲,也許因著我對林憶蓮的粵語歌並不熟,很多歌都是第一次聽到,少了過往的包袱,聽來十分新鮮別緻。

尤其喜愛的,是第二曲「破曉」。看網路上的介紹,歌詞是頗有深意的,可惜我不懂粵語,但我非常喜歡林憶蓮對這首歌的詮釋。雖然林憶蓮唱著輕鬆,像是低喃的絮語,但總覺得聲音裡蘊藏著好深好深的情感。那輕鬆不是白紙一張、完全沒有包袱的青春,而是經歷過好多時間和事情之後,慢慢沉澱下來的清透。非常有餘韻的聲音、值得咀嚼再三的歌曲。

後來也找了最初發行和演唱會上的幾個版本來聽,但總還是喜歡這張專輯裡的詮釋。乾淨、清澈,但內裏卻是凝縮淬煉後的深厚感情。也許是年紀慢慢大了,這內斂總讓我覺得,那似是一種追憶、一種雲淡風輕,就像是這幾年聽萬芳現場唱「新不了情」時,少了些嘶吼和痛徹心扉,卻多了些仍然懂得心傷的寬厚。

▲林憶蓮/Re:Workz(20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