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海角七號/Cape No.7


海角七號/Cape No. 7

Director/Writer:魏德聖
Cast:范逸臣、田中 千繪、夾子小應、民雄、麥子、馬念先、林宗仁、馬如龍、林曉培....等及特別客串,中孝介、梁文音
Year:2008
Country:Taiwan, 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電影。
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
--
我說,看電影這回事啊,其實是很私領域的事情。

我所謂的私領域,大概就是主觀吧。有時候在討論區上的電影版,有些人會說:「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但怎麼說呢?我以為,當人在看一件事物、看一部電影的時候,都會跟自己本身的背景做連結,包括自身的經驗、自己的思考,連結到圍繞在身邊所有的生活環境。有時候,那無關乎好壞,只跟我們自己選擇用怎樣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有關。我們可以嚴肅地分析電影各部份的優劣,可以深入探討電影承載的主題,也可以啃著爆米花,度過兩小時的悠悠哉哉。

但這大概也就是為什麼國片之所以應該存在的理由。電影可以帶給我們的事物太多了,它像是一面鏡子,從各個面向反應出我們生活周遭的真實,讓我們對自身與其賴以生存的環境的各個連結,有著新的認識與思考。

這是我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最大的感想。
--
電影本身承載了很多的東西,但一路看完,卻不顯得特別沉重。我們可以輕鬆地在劇本的戲謔中大笑,將背景一些生活中常見的元素當作背景一笑置之,但也正因為這是我們生活的地方,所以我難以將其當成與我毫不相關的物事。那裡面,有很多的無奈和喟嘆,那是目前台灣社會的許多人、許多地方所面臨的現實,以及整個社會所面臨的,因時代背景影響而對於歷史認同及詮釋的歧異。

例如最近曾關心過阿里山BOT案或可能被破壞的紅樹林,也許我大概可以稍稍感受到鎮代主席對於小鎮發展的矛盾與無奈,以及留不住年輕人的悵然。不只這些商業經濟的部份,回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對人的關心,茂伯的一句「我也是會傷心的啊....。」可以想見,有多久沒有人真正去了解他在想甚麼呢?老人家與小孩都是相對脆弱的,但老人家卻又總是多了許多彆扭及固執,可在那硬脾氣下,渴求他人關愛及了解的心卻總是相同。

林林總總說了這些,只是部分。而這部電影讓我感觸最多的地方,是在那個六十年前的七封情書上。這個連結,包括了我自己的價值觀及對歷史的詮釋,還有許許多多我從爺爺、親戚以及老家那小村眾多鄰居的閒談中,聽來的各式各樣,屬於那個離開我們並不算太久的年代的故事。
--
還想說的話,就留待以後再續吧,再說下去,恐怕我就失焦了。只是對於「歷史詮釋」這部份,我想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對這塊土地的定位及過去皆會有不同的解釋,就像提到政治,每個人都是專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一個能讓大家表達自己意見的環境是好的,但若能讓這個環境,成為一個能尊重及接納每個不同意見的環境,會是更好的。畢竟無論從哪來,我們現在都生存於這裡,這裡是我們每個人都稱之為「家」的地方。

鼓勵大家去看看這部電影,就算電影中各種不同的議題不一定能與你的私領域產生甚麼連結,但看看這反應鄉土小人物的有趣故事,至少是個打發休閒時間的好決定,也算為支持我們的文化工業,付出一點心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