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09

當下的永恆

下午,跟朋友坐在旗津的海邊,看船進進出出。我想起曾經跟我一起來過旗津的家人朋友們,我們也曾坐在這裡看船。我問朋友:「以後,我是不是也會在某些時刻,想起現在的這個景象呢?」

我想起神隱少女裡面的一句話:「過去的事情絕不會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罷了。」
--
朋友突然問我,「你相信有所謂永恆的感情嗎?」

我想了很久,然後說:「我以為,所謂的永恆,其實是存在於過去,而非未來的?」因為過去無法改變,才會變成永恆。未來的變數太多,誰也不敢保證;況且,就連宇宙都有結束的一天了,未來也總有盡頭。

而對於感情呢?我想,與其期待未來的永恆,如果把現在的每分每秒當做創造永恆的契機,是否會讓自己更能珍惜和把握這份感情呢?

所以我想,所謂的「真愛」,也許不在於感情的時間維持多長,而是在於,我願意為了這份感情,付出多少努力來創造值得珍藏的永恆呢?當我們都願意努力,自然就會越走越久吧。

以上,只是我吹了一下午海風的的自以為是及自言自語。
--
原寫於07年11月18日
--
現在的我想法有些不同,我認為,永恆其實存在於當下的這一瞬間,包括過去或未來,它們也都存於此。

就在當下的這一秒,現在所發生的事情成為不可改變的過去,那即是永恆。而也同樣地在這一秒,我們做了一個決定未來如何進行的選擇。無論時間線有多長,所有的時間都會匯集在當下的這一點,因為只有當下的這一刻的我自己,才是在呼吸、在活著、在動的我自己。

也因為如此,接納當下的自己,同時也代表接納了過去與未來的自己,因為現在是由過去累積而成的,而當下的努力則會成為未來的資產。

活在當下並不等於及時行樂,而是我為了當下的每一刻努力,此時此刻是我們唯一能把握的。永恆並不存在於未來,當下這一瞬間,才是永恆的存在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