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雜感

我想,如我一般,其實多數人,生活在這城市裡的多數人,除了晚上觀察固定每個月胖瘦輪一回的嫦娥小姐,平常應該是很難注意到農曆日期的吧?甚且,我們也很難確定到底那個現在看來圓呼呼的美眉是十五還是十六號的月娘。但幸好,騎樓下一個個燒的正旺的金爐們總會提醒我們,又是半個月過去了。

每到這個時候,走在騎樓裡,金紙的味道總縈繞不去,還伴隨著一陣陣蒸騰的熱氣。冬天還好,總可以在經過爐旁的時候趁機暖暖身子,但夏天可就不同了,活像走在大烤爐裡面似的。可惜我們畢竟不如鴨掌那麼味美,燒壞了鞋底也不會有人心疼。

看看供桌上五花八門的飲料點心餅乾,也算是讓我這個平常甚少吃零食的傢伙注意到最近又有什麼新玩意的最好宣傳吧。
--
復興南路往和平東路的方向走,在快到路口的時候,捷運站出口的對面那一側,有著一棟透露著神秘的大宅。

高高的圍牆裡面有許多蔽天的老樹,為外面經過的行人和一排的腳踏車遮遮毒辣的太陽,而彷彿用盡全身力氣嘶吼的蟬兒們捎來的是夏天的訊息。

我一直都很好奇,那堵圍牆裡面有著什麼,除了眼所能見的東西,它有著怎樣的過去呢?從捷運站的月台上偷偷窺視,只見一棟木造的大房子,和四周無盡的綠意。不過也許只有我這種想像力豐富的人,才會不斷幻想裡面曾經有過什麼樣動人曲折的故事,就像我們總會為家鄉的意樓編織一個動人的等待,卻不想探究到底哪一個傳說才是屬實。或許因為現實太過平凡,我們才總是追尋浪漫吧?

畢竟對住在週邊的住戶來說,大宅帶來的蚊子和髒亂可能會比傳說來的實際一點;而對地產開發的人來說,這塊地的價錢和未來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那我呢?對我這個路過的人來說,我只看到不知何時被斷了枝椏的老樹們,從沒有血液的褐黃傷口流出來的陣陣哀傷,以及從天上灑落而下,那遮不住的燦爛千陽。

2 comments:

smallg said...

偷用書名 XD

bing said...

借用一下嘛....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