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給親愛的我,以及過往的歲月

神隱少女裡面有句話:「已發生過的事情,絕對不會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我愛死這句話了,打從第一次聽到這句話起。那時,進電影院看神隱少女的我,還只是個高中生,雖然被這句話吸引,但我並不是很清楚,到底這句話帶給我什麼。

直到迷迷糊糊地走過了將近六年的時間之後,在我努力欲遺忘曾經發生過的種種時,或說我以為我已經遺忘的同時,有個人重重地敲了我一記。敲得毫無防備的我,像失了舵手的船隻一般,在海上找不到方向地漂流。

原來,我只是在逃避,也花了好多力氣在壓抑。錢婆婆溫柔地提醒我,已發生過的事,怎麼可能會忘記呢?就像船行過,水怎麼可能無痕呢?我們只是想忽略、刻意忽略,那永不止息地的小小漣漪。

原來,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直都沒有過去。當我還努力想遺忘,我就絕對不會遺忘,我只是在提醒自己,我一直都還記得。我怎能睜著眼睛說瞎話呢?不斷摸著傷口卻催眠自己那裡一片安好,我並不會痛。

所以,我哭了。我把不斷想推開卻推不開的過去的自己,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拉進我的懷抱,很溫和地幫他包紮傷口。

我怕痛。但那也許不該是我拒絕去感受痛的理由。

也許,接受它曾經發生,才能真正地妥協吧。當我正視它的那一瞬間,我接受了過去那個一度被我排拒的我,我才真正跟自己的傷口妥協,我才能真正開始為了我感受到的痛楚感到哀傷,而非疼痛。

也許,我學習到的放下,是我無論如何也放不下。但放不放下,都已無所謂了。縱然過往的歲月仍不斷地輕輕拍打我心中的海岸線,但我清楚明白,那已是過去。站在岸上的現在的我,只是讓它輕輕拍打我的腳踝,聽它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音,退去然後再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