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遺忘

難過時,我跟其他人一樣,偶爾會想著,如果能把這些事情忘掉,會不會好一點?遺忘過後,能不能因此不再痛苦?

只是失憶以後,就真的無事了,痛苦再也不在了嗎?

我沒有失憶過,所以並不知道。但我有時候會猜想,失憶的人,假使知道自己尚有不在認知內的過往,會不會反而因為遺忘了而痛苦呢?會不會因為想知道自己所遺忘的,而回過頭來奮力追尋那段失落的過去?

如果所有事情都遺忘了,我們會就此得到解脫嗎?忘了過去的痛苦,就會得到幸福嗎?或是我們會苦苦追尋著自己的過去,為了遺忘過去的幸福而感到痛苦,甚至為了知悉遺忘的痛苦而更痛苦?

沒有了過去的回憶,現在的這個我還會是我嗎?如果沒有了過去,那現在的我又是什麼呢?
當我遺忘了的那一瞬間,我是否會驚覺過去的痛苦不只有痛苦,所有被折磨的心其實都曾經熱情四溢?

能感到痛苦,是不是也是一種幸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