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黑夜裡的漫步

在當兵的日子裡,苦悶的感受多少是免不了的。雖然我很幸運地在一個還算輕鬆的單位,但一個月大半時間都待在圍牆裡,那樣的感受其實並不是太好。

在那段期間裡,我最愛的勤務是夜巡營區。

我待的營區不大,依正常步伐走一圈大概二十分鐘不到,所以一個小時的勤務裡要走個兩圈。帶支手電筒慢慢繞著營區圍牆晃一圈,在沿路有設簽到簿的地方簽到,就算完成工作。在有新兵的時候,我們會帶著新兵一起走,沒有新兵的時候,就獨享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
一直以來,我總嚮往著托爾金創造的那個古老而遙遠的世界,尤其是當沉睡在水邊的精靈們,在眾維拉的歌聲中睜開眼睛的那一瞬間,溫柔地迎接他們的,是依爾碧綠松的滿天星光,從此之後,他們就愛上在星空下漫遊,或在無助的時候抬頭仰望,尋求星光的慰藉。

我很愛黑夜,尤其是有滿天星光的黑夜。對我來說,城市的夜景,太過於炫爛而招搖,那鋪陳於黑夜中的滿地霓虹所宣告的,並不是寧靜安祥,而是意圖在黑夜中創造白晝的野心。但對我來說,黑夜是自然送給人類的禮物,讓人們能在鋪天蓋地的陽光洗禮後,有一段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在沒有燈光的黑夜中漫步,初始時,很容易因為失去燈光,無法察覺四周而感到不安。但若能靜下心來,就會發現屬於黑夜的溫柔光明,不同於白晝的燦爛,而是只屬於夜晚的溫柔撫觸。我並不討厭光明,但我獨鐘的是因為有著黑夜襯底而更顯珍貴的微光。我喜愛在黑夜中漫步,或騎車在黑夜中漫遊,那是一種溫暖且安詳的氛圍。比起月光,我更喜愛星光。反射太陽的月光,在黑夜中有時仍顯得突兀,而那散落在黑絨上的螢蟲,卻總是讓我感受到一股被靜靜包圍著的溫和感受。
--
鄉下燈光本就少,加上營區又位於郊外,除了下雨或多雲,滿天星斗的景象並不少見。有時巡邏時走的稍快了,我會找個地方坐著,聽聽耳機裡的音樂,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算算還有多久放假,還有多少日子就能離開這裡。
--
就這樣日日夜夜地,當時覺得漫長,一晃眼,卻也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