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等公車

常常在等公車的時候,觀察路上經過的人事。有時候會突然很好奇,從我眼前經過的那些車上,載著的是怎樣的人?他過著怎樣的生活?他現在要去哪裡?要去做甚麼事呢?
--
某個夏日下午,在敦化南路跟和平東路口的公車站等18路去車站,雖然有兩三班15路過去了,但因為18路會在我工作的大樓樓下停站,所以多數時候,我寧願稍等一下,順便休息片刻。

那天的空氣讓人十分窒悶,雲層很低地壓在市區上空,把遠方的101埋起來,連只是站著都汗流浹背的。驀地一聲雷響,傾盆大雨倒了下來,路上的機車騎士紛紛慌張地避到路邊穿起雨衣,失了秩序的機車群讓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一時間喇叭聲此起彼落。

大雨沒有在短時間內停住,路面倒是逐漸恢復秩序,汽機車滑過,留下一陣刷刷聲,幸好雨水還沒多到讓路邊的排水溝吐出來,否則即便在公車亭內,難保不會被疾駛而過的車輛與水窪聯手攻擊。我站在公車亭內,不用撐傘,只是聽著雨絲洗刷這城市的聲音,看著對面人行道上似乎逐漸甦醒的蒼白樹木。

從敦化南路口的方向,一個穿著雨衣的老婦人緩緩地推著裝滿回收物的大推車往前走,成為這車流的一部分。
--
我想著,我們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努力地經營著,然後我們就都有了自己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