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鐵鳥】樂桃航空初體驗:初嚐小桃子的滋味

日期:2013.08.07
航空公司: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
班號:MM028
航線:臺灣桃園機場/Taiwan Taoyuan Airport(TPE)-關西空港/Kansai Airport(KIX)
表定時間:18:30-22:10
機型:Airbus A320-214
製造編號:5304
註冊編號:JA805P
座位號碼:22E、22F

▲Let's GO!

下午四點多抵達機場時,由長榮代理地勤的16號櫃檯已經開始辦理報到手續了。不知是不是到的時間還算早,或是地勤人員的處理速度頗快的緣故,並沒有原本預期的大排長龍,雖然只有三個處理櫃檯,但排隊的旅客一直不超過十位,十五分鐘不到,我們已經拿到登機證,無行李一身輕了。

順利出境後,在星巴克待了一會,便到登機門看飛機去。也許不是尖峰時間,整個機坪和跑道跟我們一樣悠悠哉哉,除了已經在吃飯休息,準備等會兒飛行的小桃子,待了十幾分鐘也只看到兩隻大鳥。只是雖然只有兩隻,但一隻是華航的聯盟彩繪機、一隻是帶走我的國際線初體驗,一直有一份感情在的新航,能捕獲這兩隻,也已經很開心了。

▲華航的天合彩繪機!

今天的登機門在A3,大約在18:05開始登機。開放登機時,會先從靠窗的A、F排登機,只要同行者有一位坐在這兩列,便可一同登機。雖然可以先登機,但想我們沒有需搶行李櫃的行李,便決定在候機室裡陪已有秋意的夕陽一起候著,等排隊的人潮便少,才步入窄窄的機艙。這隻小桃子的編號是JA805P,2012年9月13日首次飛行,10月4日交付給樂桃航空,還未滿週歲呢!

▲吃飯中的小桃子

機艙裡的氛圍一派輕鬆,年輕的空服姐姐們臉上的笑容很燦爛、予人十分年輕有朝氣之感,旅客們的裝扮看來也多是簡便的輕裝,像是一同出遊的家庭或朋友,充滿度假氣氛。和前幾次搭日航飛松山羽田,機艙裡西裝筆挺的商務客居多、空服姐姐多是優雅淺笑的沉靜穩重氛圍頗為不同。

找到位置坐定,大概是矮子的好處,前後椅距比我預想的還來得長些,至少放了個後背包後,腿還可以伸直。但椅背則是出乎意料地薄,後面的人稍微碰一下,就能明顯感受到背上有動靜,幸好我前面坐的是個整趟航程都不太安份的小女孩,好好坐在位置上的時間大概只有起飛降落吧,我可以不用太小心翼翼輕手輕腳地使用我前面的椅背。

▲矮子的好處之一,椅距還不太是困擾(但長程線應該就無法了)

位置是買票時一併劃好的,後段靠右側窗戶的22F和22E,因為我們只有一件託運行李,便只買一份Happy Peach Plus,另一份是Happy Peach再加上選位費。不同於Jetstar的選位,樂桃明顯比較嚴(ㄒ一ㄠˇ)格(ㄑ一ˋ)。捷星的選位費付了之後,在登機證印出來之前,隨時都可以上網更改,買的是該次飛行的選位權。但樂桃的選位權僅有買票的時候,選定離手付錢之後,就不可以再更動了。再改位置可以,請另外付費吧。

今天本班機生意不錯,大概有七成滿,意外的是有種前後左右都被日本人包圍的感覺,飄進耳朵的交談聲全是日文,之前搭日航的時候完全不會有這種明明只是才剛上飛機,卻已經好像身在日本的錯覺,果然是因為這航班時間對日本人來說比較好的關係嗎?

沒帶手錶,不知道確切的時間,但從登機時並未延誤,後續動作也很順利猜想,應是準時起飛吧。起飛時,剛好是夜暮逐漸覆上大地的時間,天空由下而上,是由淺藍轉藍紫、直至全黑的一條色譜,飛過淡水上空時,不遠處關渡大橋的位置剛好卡在這色譜深淺交界之處,逐漸失卻平時顯眼的紅色,緩緩融進黑夜。而我則趁著一絲天光尚存,努力睜著眼辨識下方這個我生活了近四年的河口小鎮裡,我所熟悉的點滴,直至它被拋擲出機窗的邊陲之外。

機艙內則一直頗熱鬧的,交談聲不絕於耳。左前方的位置因為冷氣滴水起了一陣騷動,等空服姐姐努力擦拭乾淨並安置好附近旅客時,已是航程的一半。趁餐車出來遊街,我們合點了一份300円的桃子冰淇淋,淡淡的桃子味吃起來不會太過甜膩,不難吃,只是也還不到會懷念不已的地步。

▲在桃子的飛機上吃桃子的冰淇淋,淡淡的不會太甜膩

看了兩本存在ipad裡的漫畫,已是準備降落的時候了。望著窗外大阪灣岸的房舍工廠從45度角逐漸成為街景模式,一陣晃動,飛機降落在關西國際機場的第一跑道。哈囉KIX,第二次碰面囉!很快脫離跑道,飛機滑過一排花花綠綠的尾翼,繞過很有未來感的第一航廈,往小桃子專屬的LCC航廈前進。其間空服姐姐還數度提醒已蠢蠢欲動的過動旅客們好好坐在位置上,我們可還沒真正抵達哪!

其實也沒真的滑很久,至少跟從成田二航廈到第一跑道那個好像在駕訓班的S形彎道、還有KL機場以前遠在天邊的LCC航廈(不知道搬家後有比較近嗎?)比,小桃子的家大概還算是在後院裡。待飛機在機坪上停妥,引擎的嗡嗡聲逐漸平息,一時間咖啦咖啦解開安全帶的聲音不斷,沒多久,機上的乘客便散光了。在停機坪上拍照耽擱了些時間,入境時已是隊伍的最末,入境後,行李早已經從輸送帶上下來,在一旁安穩等著了。

可能因為從言談中得知我們將在機場待一晚,時間並不緊迫,第一次被日本海關開行李。不過東西不多,加上海關人也頗親切的,不是個糟糕的經驗。在服務中心領了已先在網路上申辦好的KIX-ITM卡,搭上接駁車往第一航廈去,準備尋覓今晚的休息處。
--
日期:2013.08.08
航空公司: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
班號:MM131
航線:關西空港/Kansai Airport(KIX)-仙台空港/Sendai Airport(SDJ)
表定時刻:07:25-08:45
機型:Airbus A320-214
製造編號:5304
註冊編號:JA805P(回來整理照片時才注意到,跟昨晚帶我來關西的是同一架耶!)
座位號碼:6E、6F


▲JA805P

▲同一片機翼欸

在關西機場Aero Plaza的Refresh Square休息一晚,一早先在JR關西空港站換了JR PASS,搭接駁公車回到第二航廈時,約接近六點左右。

原以為到的時間算早,沒想到第二航廈國內線這邊早已人山人海。先往自助報到機列印登機證,想試試看能否直接用存在手機裡的郵件讀取條碼,成功!不到15秒就辦完了。拿到兩張薄薄的感熱紙登機證,加入托運行李的排隊行列。

今早七點到七點半,樂桃國內線一共有六個航班分別飛往札幌、沖繩、長崎、石垣島、福岡跟仙台,是一天裡最尖峰的時段。樂桃託運行李的方式跟之前在山口宇部機場的經驗一樣,行李先通過X光檢驗機,檢查人員確認沒問題並貼上封條後,再到櫃台辦理託運手續。國內線的行李託運櫃台有五到六個,X光查驗機有兩台,應付一早的尖峰似乎有點窘迫,我才剛加入隊伍不到五分鐘,後面的人龍已經排到國際線抵達口那邊的小7去了。

地勤人員發現塞車了,幾位姊姊連忙拿著指示牌,從隊伍中挑出先發班次,往札幌跟沖繩的旅客先辦理託運,再在查驗機前拉出四條排隊線,分開往長崎、石垣島、福岡和仙台的旅客。往仙台是最後一班,因此等待的時間也長了些。等到辦完託運,大廳早已從方才的人群雜沓趨於寂靜,恢復到和昨晚入境時一般空曠,像是沒擺貨架的美式大賣場。寥寥數個垃圾桶無法消化突如其來的龐大人潮,每個都滿到吐出來,但散落在外的垃圾們卻也整齊,一個一個有秩序的排好,是幅有趣的畫面。

▲行李托運櫃檯前的大混雜!

才剛進入內候機室,馬上便開放登機了,匆匆抓了麵包和飲料當早餐,沒能逛逛裡面的商店。機坪上跟昨晚一樣,一排粉紅色的小桃子排排站,只是昨晚抵達時,一整排「睏告毋知人」,現在則是精神抖擻地準備開始工作,在朝陽下顯得活力十足。

▲早安!今天也要麻煩妳了

原以為會就近使用第二跑道,但後推之後滑滑滑,還是從第一跑道起飛。今天早晨的空氣品質不太好,陽光朦朦朧朧地不太透亮,但起飛時仍可清楚看見右側窗外的關空聯外大橋和臨空城的摩天輪及大樓,隨著飛機升高,在視野中逐漸變小。到了可一覽大阪灣岸的高度時,飛機向左逆時針來個接近360度的大迴旋,往北飛去。

一路上盯著窗外半睡半醒,大約過了近半小時,突然窗外遠處,一個拔尖矗立在其他山稜線之間的三角形抓住我的視線。正在猜那該不會是...,機長就廣播了。沒錯!那就是讓我最後促成我多加這趟飛行跟選擇這個座位的最主要因素:富士山!雖然距離稍遠,也僅看到沒被雲霧遮掩的上半部,但終於能完成在飛機上看到富士山的夢想,還是讓我激動不已。

▲早安,富士山!
(不管怎麼拍都會反光,差點有把窗戶砸爛的衝動)

從第一次飛東京開始,就一直很想在飛機上欣賞富士山,但雖然每次都刻意選可見富士山的左側座位,但無奈都因為雲層太厚未能一償宿願。反而每次回程搭晚班機時的天氣都好到不行,地上的街燈望過去一整片透亮清楚無所遮蔽,看著飛行地圖顯示飛機正從富士山旁飛過,只能看著底下的漆黑扼腕啊!

機長一廣播富士山出現時,機艙裡起了一陣小小騷動,前後排的旅客都跟我一樣抓著相機猛拍,也有坐左側的旅客跑到逃生門處拍照的。看來為此感到激動興奮的,可不只我一個人哪!

富士山遠去後,又繼續陷入昏睡。因為沒放下椅背,安全帶也未鬆開過,我沒有被空服員叫醒。等再次醒來時,空服員已結束服務,回座準備降落。望向窗外,飛機的影子飛出陸地,在海面上乘風破浪轉了個彎,然後再次越過分開藍色海洋與褐色大地、正有無數工程車和怪手工作著的筆直海岸線進入陸地,看著飛機的黑影離我們越來越近,一陣震動,小桃子在仙台空港的跑道上著陸。

在降落的過程中打量了下仙台空港的週邊,從飛機上看下去,觸目所及多是褐黃色的荒地,只有幾棟房舍散落其中,不見田野的生機,連雜草野樹的綠意也無。荒野裡,有條鐵路轉了個彎,從地底爬升至高架橋上,往遠方房舍密集的區域拖灑而去。

這個視角和景象有一種可怖的熟悉感。311海嘯侵襲那天,我在系辦公室裡看著日本的網路直播新聞,空拍的畫面裡,一堵水牆直接湧上陸地,恍若來到無人之境、毫無阻擋地吞沒它路徑上的一切事物,原本平直明顯的海岸線被黑水模糊了界線,前一秒還看見稻田、馬路、移動著的大小車輛,下一秒便只有黯如墨玉的波濤和碎裂其上的漂流物,新聞主播和看著電腦的我們皆被這駭人的一幕衝擊到完全無語。就位在海岸旁的仙台空港也是當時海嘯首當其衝的受災戶,雖然海嘯襲擊的當時沒有民航機在場內,但有數架小飛機和直升機受害,地面設備受損嚴重,高3.02公尺的海嘯也讓機場一樓大廳面目全非。幸好當時航廈內的旅客皆平安度過災厄,但由於被海嘯圍困,直到3月12號中午過後才開始陸續撤出。

仙台空港的規模不算小,有三個大波浪屋頂的航廈看起來頗具現代感。領完行李,踏入二樓的出發層,大片落地窗讓航廈內十分明亮。站在連結仙台空港連外車站的陸橋向外看,聯外的道路、停車場等公共設備都十分整齊清潔,很難想像這裡曾被海嘯攻佔過。

出發層的人潮不少。根據wiki的資料,仙台空港旅客量前兩名的航線分別是大阪伊丹空港和札幌新千歲空港。跟日本其他機場很不同,仙台並沒有來往國內線最大集散地:羽田空港的航班。猜想這一定跟新幹線脫不了關係,仙台離東京約350公里,相當於台北高雄的距離,新幹線約一小時四十分便可抵達,加上東京和仙台車站都在市中心,須提早報到又遠離市區的飛機實在很難競爭。1982年東北新幹線通車後,來往羽田的航班撐了三年,在1985年便廢止了。

除了國內線,仙台空港也有一些國際線定期航班,分別飛往仁川(韓亞航)、關島(聯合航空)、夏威夷(夏威夷航空,和札幌新千歲空港串飛),以及即將開航的曼谷(泰航)。往台北的定期航班則由長榮航空經營一周兩班(大多是星星幫的成員)。

沒太多餘裕讓我們閒晃,從二樓穿過空橋往連外鐵道的車站,時間只剛好來得及搭上往仙台的普通車。從仙台空港到名取之間的鐵路,是由仙台空港鐵道株式會社(SAT)經營的「仙台空港線」,到名取才匯入由JR東日本經營的東北本線,持全國版的JR PASS需補這段400円的車資。如果旅客拿的是JR東日本的JR EAST PASS,可以不需加價直接搭乘,仙台空港站也開放兌換JR EAST PASS,不過全國版的JR PASS就無法在仙台空港站兌換了。這班車僅有兩節車廂,雖然非尖峰時間,但才從仙台空港出發,就已呈現半滿狀態,名取過後更有不少人上不了車,擁擠的程度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尖峰時間的首都圈跟京阪神啊。

▲往仙台的聯外鐵道,兩節車廂真的是有些不夠
--
日期:2013.08.13
航空公司:Peach Aviation
班號:MM021
航線:關西空港/Kansai Airport(KIX)-台灣桃園機場/Taiwan Taoyuan Airport(TPE)
表定時間:07:05-09:00
機型:Airbus A320-214
註冊編號:?(沒睡飽恍神忘記了)
座位號碼:22A、22B

在關西機場一航廈的國內線北出發口前待了一晚,我們大約在凌晨四點四十多分抵達Aero Plaza一樓Lawson旁,往二航廈的接駁車搭車處。五點之後,往二航廈的接駁車才有5分鐘左右的密度,五點之前的深夜時間可是一小時才一班的。第一班車車上的乘客不少,但看服裝大多應都是機場的工作人員,提著行李的旅客不多。抵達二航廈時,自助報到機還沒打開,稍等了十多分鐘,地勤人員才開始協助旅客辦理報到、托運行李。

▲清晨的關空二航廈,剛好是破曉時分

可能前一晚沒睡飽的影響太大了,我們兩個人都嚴重恍神,托運行李時完全忘記還有好幾個鋰電池放在行李箱裡,被攔下來的時候還一臉傻楞楞莫名其妙狀。感謝檢查人員很有耐心地陪我在一旁慢慢翻,還幫我把拿出來的東西整齊地排好,雖然這也許只是他們確認違禁品的職責,但那態度是讓我覺得舒服、且感受到尊重的。

託運完行李準備出境,安檢口檢查門的嗶嗶聲再度把我攔下來。「身上有東西嗎?」「......??......嗯嗯......啊啊!」「啊~~!」(一起恍然大悟貌~是說負責安檢的伯伯為什麼要跟我一起表現恍然大悟的樣子@@?)原來是剛剛翻出來的鋰電池被我順手通通塞進口袋啦。把電池放進籃子,原以為應該順利了,沒想到我又再次折回來掏出另一個口袋裡面的錢包。一邊連聲道歉一邊下定決心把所有身上的口袋都翻到外面來,小心翼翼地走進檢查門,SAFE!看我呼了一口大氣,一直陪著我前進折回的伯伯跟直盯著X光機的姐姐忍俊不住,兩個人都笑了起來。(還好沒把我當成危險人物或奇怪的嫌疑人等抓進小房間...)

進入候機室後,兩邊還有一些規模不大的免稅店。隨便買了些要送人的禮物,便坐下來打盹。早班機加上整晚沒誰好,已經不青春的身體還真的是不太好受啊,拖著疲憊的步伐登機後,原本還想多看日本土地幾眼,結果還沒起飛就已經睡翻天了,一覺起來,窗外已是北海岸的輪廓。

這時間抵達桃園機場的班機不多,入境跟等行李都沒花太多時間。搭上計程車,十點過五分就回到淡水家裡了。趁下午出門前還有些時間,再來睡一回吧。
--
晚去早回的班機以前是絕對不會出現在我的考慮範圍裡的,總覺得有多花兩晚住宿費又少玩兩天的感覺。但這次的旅程讓我有了些不同的想法,晚去早回其實也沒什麼不好,能不能和我的時間搭配好才是最重要的。而且當一早起床,知道自己已在遠離開那些日常繁瑣的異地,那種感受其實是很舒服的。只是若下次要再搭早班機,我應該是不會再考慮睡機場了。畢竟有了這次旅行的經驗,下次在衡量過夜地點的時候,我想對我而言,良好睡眠環境的重要性已經超越了多省一些錢。

衡量一件事物本就有許多不同的角度,如何選擇、如何決定,不過只是反應出每個人在意的事情都不一樣而已。在旅途上,一件事情對我們而言到底值不值得,其實真的無需外人太多的置喙。只是一旦有了旅伴,難免就會有需要互相牽就和磨合的時候。很幸運地T.C.和我能互相給予決定的空間、重視彼此相同與不同的價值。我們的旅行沒有什麼規條和目標,只有「能一起出來旅行真是太好了!」這件我們一直互相提醒、微不足道卻無比重要的小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