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成長的力量


在用繩索圍起、鋪滿睡袋的路邊,一株尚不及我小腿一半高的向日葵靜靜地守候著。不遠處舞台上的演說聲不斷,但並未打擾到散坐在這裡、正捧著課本閱讀的高中生們。

有人問我對學運的看法、對各種議題的看法,多數我無法直接給出回答。我沒有辯才無礙的口才,也不擅長在短時間內理清我的思緒並表達之。有時候我想,在場的群眾們,也不一定能夠說的清楚或想個分明(當然也許是我小覷了群眾們的智慧)。但當坐在此處,看著身旁每張不同的臉龐,激動的、安靜的、疲憊的、穩妥的、好奇的、憂愁的,便會釋懷地想著,沒有太過分明的答案、沒有太過明顯的方向、沒有太過美好的現實、也沒有太過清楚的人生。

總有些什麼,會讓人坐在這裡或不在此處,即便我們不一定清楚明白。但至少,我們說話、思考、辯證、轉變。我們如流水推石般地滾動,不一定了解未來,但我們前進、不追悔。
--
▲3/25, 2014。濟南路立法院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