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景點】早安,初春清晨粉嫩的宮島~之一、海中的大鳥居

Pt. 3.1、4/5, 2012

▲船來啦!

晨光燦爛的清晨七點半,我在宮島口的JR渡船頭,候著往宮島的渡輪。

眼前腳下,是平靜無波的瀨戶內海,海的那一側,是等著我探訪的神聖之島,青蔥蓊鬱的宮島。回頭望,渡船口的穿堂正對著方才的來時路,廣島縣道43號。JR宮島口站位於另一端的路底,從車站步行到渡船口僅約需五分鐘,路上還有間小7可以讓人順路補充遲來的早餐。

▲從JR宮島口站望向渡船口,路上左側有間小7

▲JR宮島渡船口,前面還有個蘭陵王像,意味不明

經營宮島航路的渡輪公司有兩間。面向宮島,位於右方、門前有個小紅鳥居的是今天要搭乘的JR渡輪,左方偏向人行道一側的,則是松大汽船。

宮島航路的歷史,可回溯到1897年,由廣島本地企業家早速勝三所創辦的私有渡輪。在此之前,除了自行僱船之外,並無正式經營渡船的記錄。看重宮島渡輪的商機,此私有渡船公司一度被山陽鐵道併購,再於1906年收歸國有,成為日本國鐵的連絡船路線之一:宮島連絡船。1987年國鐵分割民營化時,由JR西日本繼承營運。宮島連絡船是目前僅存的鐵道連絡船路線,持JR PASS搭乘無需另外付費。只是雖有鐵道連絡船之名,但它不像過往的青函連絡船可讓列車直接上船,只有載運旅客和中小型汽車的一般渡輪功能而已。

▲連絡船也可載運汽車、自行車等其他交通工具

宮島航路的另一經營者「松大汽船」則年輕許多,是1925年才加入的小老弟。如果利用結合廣島電鐵的一日乘車乘船券、或是二日份的宮島フリーパス,前往宮島的方式就會是路面電車和松大汽船的組合了。廣島電鐵的宮島口站離渡船頭較近,但因為沿途的車站多、行經一般道路的市區路段易受車流干擾,所需時間比JR長了不少。

拿JR PASS的我當然是在JR這邊的渡船口排隊囉!只是雖然經營這條航路的兩間公司都跟鐵道有關,但宮島航路本身卻是編號「廣島縣道43號」的海上公路。它起自JR宮島口站前與國道二號交叉的路口,越過海上後,終於宮島北側的島上道路。因為沒有跨海大橋,想直接開車踏破這條路是不可能的,不過兩間公司的渡輪都可以讓汽車登船,暢行無阻直上宮島。無法開車的海上公路,搭乘的卻又是鐵道公司經營的鐵道連絡船,這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其實還蠻有趣的。
--
等會要搭的船是今天的第三班。原本還計畫五點起床,搭五點半的電車趕六點半的第一班船,只是這麼早的時間,要從瞌睡蟲、懶惰蟲跟舒服的床舖組成的陷阱中脫困,實在不是什麼簡單的任務。

▲趕不上五點半的電車,勉強趕上6:41的車

宮島位在日昇之處的東方,從渡船口這裡望過去,海濤映著朝陽,水波像是覆上一層銀箔一樣閃爍。我瞇著眼遙望遠方朱紅色的大鳥居,小小一個,比樂高玩具還小。祂籠罩在清晨陽光的光暈裡,在波濤裡浮浮沉沉,看來有點神聖且虛幻。左方屋舍群聚之處,想必便是宮島的商店街了,有好幾團粉嫩粉嫩的櫻花夾雜在屋舍和綠樹中,平添幾許春天溫柔的氣息。

▲遠眺宮島,正前方的大鳥居小小一個

也許是時間還早,候船的人不多,不太像是身處一個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倒像是每天早晨,從家門口樓梯下來,只有麻雀和浪花聲、清幽的淡水渡船頭。我排在隊伍第二位,前面是個拿著台大炮的老伯,後面幾位看來應是在島上工作的上班族,提著公事包正閒話家常。等沒多久時間,噗嚕噗嚕的引擎聲從遠處傳來,在朝陽下十分顯眼的橘紅色渡輪緩緩泊進碼頭,港邊的鳥群似是受到驚動,一大群喧囂擾嚷吱吱呀呀地飛上天空。船側寫著這艘船的名字,是以宮島的神山命名的「彌山丸」(みせん丸)。

船首的鐵板降下,兩輛小貨車一馬當先從打開了的大嘴巴開出來,待下船的人潮離開後,便輪到上船的人前進。嗯?驗票員咧?左看右看都沒看到查票員。雖然知道拿JR PASS可以乘坐往宮島的渡輪,但直接上下船的大夥根本就是如入無人之境嘛!雖然滿腹疑惑,有點惶恐的我還是跟著人群的步伐,登上渡輪。

▲暖呼呼的船艙內,陽光看似不小,但氣溫其實並不高

還有十分鐘才開船,在有暖氣的艙內坐了一會,覺得有些氣悶,便決定艙外船右側的甲板上透氣。朝陽雖然刺眼,但氣溫不高、風也不小,在甲板上吹著風其實頗冷的。我把連帽外套的帽子戴起,找個可以擋風的轉角,欣賞瀨戶內海的風景。

面對大海,海的右邊是本州,左側是宮島,兩旁各自聳立著一座一座山頭,開闊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海面上有好些似是架子的事物一排排站好,有點像是老家鹿港外海的蚵棚。突然想到,宮島的名產之一不就是牡蠣嗎?說不定這是蚵田?也許到了傍晚,這裡也有乒砰響著,準備採收蚵仔的膠筏。那也會有戴著斗笠的婦女,在同樣刺眼的烈日下,瞇著眼睛,邊談笑邊熟練地將蚵肉剜下嗎?

▲令人心曠神怡的瀨戶內海

引擎聲響起,開船的時間到了!船向著朝陽,昂然向宮島航去。海風吹拂,海鳥在天空盤旋,伴著船隻前行。隨著遠方的大鳥居逐漸逼近,旁邊幾位旅人驚呼連連,將我心中萌發的悸動都喊出來了!打第一眼在日曆上看見她的照片(她常是風景日曆或月曆的主角),便下定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親睹其風采。如今看她躍出想像、活生生地躍入我的視野,那感動和喜悅真是難以形容!可惜現在還不到九點,渡輪直直往島上航去,不然九點之後,JR渡輪上島時走的路線,可是會繞到大鳥居背面、號稱「最靠近大鳥居」的航路啊!

▲離宮島越來越近啦!原本還有點愛睏的我瞬間清醒過來

▲從海上看大鳥居和嚴島神社,襯著些粉嫩的背景真是美呆了!

▲千疊閣和五重塔

航程大約短短十分鐘而已,埠頭浮橋上,有隻夜鷺正歡迎著下船的人們。同船的乘客們大都急匆匆地前行趕路去,一下子鳥獸散了,只有包括我在內的三兩遊人信步在浮橋上東拍西看慢慢晃蕩。

▲一隻夜鷺站在鐵索上盯著下船的乘客,像在行迎賓禮

我也住在一個觀光小鎮,每天在歸家或進城的捷運上,看著同車廂乘客們的各種姿態,有時候會突然想著,即便我覺得旅遊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或我總試圖把生活也視作一種旅遊或冒險,但我卻終究無法否認,生活的腳步、生活的表情,和旅遊的腳步及表情,多數時候真的不是類似的。大部份時候,旅遊是讓我們暫離每天日常生活中的規律、一成不變甚至疲乏的機會,那是一種修復或調適。

宮島這一側的碼頭規模比本州那一側還大,從浮橋走到出口還需要幾步路。出口位於宮島棧橋-一棟有著數間土產店和候船室的建築內,比起本州宮島口那邊只有一個亭子的等候空間有規模多了。向驗票員秀出JR PASS後(原來去回程都是在宮島這一側驗票),步出宮島棧橋。深呼吸一口宮島清晨新鮮的空氣,稍稍按捺下踏上宮島土地的興奮,打量一下這初次見面的島嶼。棧橋右前方,靠海的這一側是一個小廣場,靠山的那一側是尚在歇息的商店街。廣場上有幾隻鹿正在閒晃,樹下也有幾隻還在夢鄉的。不知道是不是剛睡醒的關係,這裡的鹿看來倒也乖巧,好像沒印象中奈良的鹿那麼活潑好動。看見我靠近,也不逃跑,只是默默地站著,見我舉起相機似乎有點好奇,往我這邊靠過來聞了聞(以為我要餵東西嗎?),又悠悠哉哉地離開了。


▲才剛睡醒的小鹿們

沿著海岸邊的碎石路往嚴島神社散步過去,路上行人甚少,空氣裡飄著清晨清新的味道,還混著鹿大便帶著點草味的臭味,不是令人討厭的腐臭,反而覺得有點身處鄉野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這個閒散的清晨,也或許是因為這個美麗的島嶼,我開始有點喜歡上這味道了。路上有幾個阿姨,正拿著耙子將散落在碎石路上的松枝松果掃成一堆堆,原本我還以為這是堆在路上給鹿群享用的早餐呢;經過一間外表頗豪華的日式旅館,穿著和服的服務員,正和準備離開的客人互相鞠躬;路邊的商店尚未營業,但店員已忙著卸貨、灑掃。少了遊客的宮島,仍然是熱鬧的,屬於生活的熱鬧。

走了約莫十分鐘,穿過一個白色的鳥居,來到夾在山壁和瀨戶內海之間、一條兩側林立著石燈籠和松樹的參道。從山腳下繞過,參道的盡頭是一個往內凹的小海灣,赤紅色的大鳥居就這麼堂而皇之地矗立在海灣口的正中央,傲然且睥睨一切。正對著大鳥居的灣底,便是創建於西元593年,已有千年歷史的嚴島神社。這條通往嚴島神社,有著松樹和石燈籠的海岸,便是宮島最美的海岸之一,御笠浜(みかさのはま)。

▲穿過這個白色鳥居,就是神靈的領域了。盡頭便是欣賞大鳥居最棒的地方

▲終於見到祢了!宮島的象徵:海裡的紅色大鳥居

御笠浜來到嚴島神社所在的海灣口,是欣賞大鳥居最棒的地點。除了觀賞大鳥居,這裡也是欣賞夕日的好所在。入夜時分,御笠浜沿路的石燈籠與打燈的大鳥居互相輝映,與白日的壯闊相較,又是不同的風情。嚴島八景之一的「御笠浜鋪雪」,便是描述在寒冬飄雪的時節,朱紅色的大鳥居和嚴島神社,與鋪滿皚皚白雪的御笠浜彼此映襯的美景。

雖然我只是在一個普通的春日清晨來到御笠浜,沒有蒼茫的雪景,也不是有著溫柔彩霞的夕陽時分或打上燈光透著神秘風情的夜晚,但我仍備受感動。「是了!這的確是宮島!」,那是一種親眼所見、親炙的悸動。

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在此處停留,尋找各種最棒的角度和大鳥居合照,留下自己成功收集日本三景之一的照片,再前去參訪嚴島神社。陸續幫一隻鹿、一個獨自旅行的老伯(老伯說他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來宮島)、四個活潑聒噪的日本女孩、一對看來感情很好的母女跟大鳥居拍照,我也拿著相機自拍起來。看著四周多數成群成對的遊人們,突然好希望有人能跟我一起站在這裡,跟這宮島的象徵留影。並不是我已厭倦一個人的旅行,只是在某些時刻、某些地方,總是會有些事物和機會,翻攪起心中那一鍋混雜不清的自在與寂寞,熬煮出掛念的味道。

突然身後傳來「刷!」的一聲,回過頭,只見一個拿著一半地圖愣住的阿姨,看著正歡天喜地使勁大嚼特嚼的小鹿,然後「啊~~~~不可以!」開始跟鹿搶奪剩在嘴巴外的殘片。一大群不知何時、也不知從哪裡出現的鹿兒們緩緩逼近,手上拿著紙袋和地圖的遊客馬上就成為圍攻的焦點,大夥尖叫著東奔西躲,鹿群似乎樂在其中,玩得不亦樂乎。

▲嗨~帥哥

▲只要有觀光客,鹿群便會靠近看看有沒有什麼油水可撈

鹿群跟人群逐漸遠去,只剩我還坐在岸邊的石頭上,欣賞著水中的大鳥居和神社,等待今天八點半左右的第一次滿潮。水波盪漾,伴著浪聲輕微的嘩啦聲,可以從水面的波紋看出潮水正湧進神社所在的這個海灣。再十分鐘便是高潮了,撐著嚴島神社的木柱早已沒入水中。波紋搖曳,看不清海中的倒影,僅見紅色的樑柱在海中海市蜃樓一般逐漸溢散,倒襯得其上的神社及四周景物看來好似有點虛幻,彷彿只有我身下的大石是真實的。

▲仿若浮在海面的嚴島神社

今天是大潮,潮位約333公分高,雖非當地海潮的最高水位,但也已足夠讓神社看來像在潮水中漂浮。「在潮位的最高點,欣賞浮在水面上的嚴島神社」是我趕早登島的原因。宮島觀光協會的網站上介紹,只要潮位有250公分以上,嚴島神社看起來便會像是浮在海上一般,而當潮位低於100公分,便可步行至大鳥居的下方。在本州及宮島的渡船口,都有白板標示今天的潮位高度及漲退潮的時間,事前規劃行程的時候,也可以參考宮島觀光協會上的潮位高度及時間表

雖然很想在這待個一整天,從滿潮到退潮,但這次旅行的天數本就不多,規劃行程時,再如何東挪西移,在宮島最多也只得四個小時,要選擇滿潮時和神社一起倘佯在海潮中,還是退潮時走到大鳥居下一親芳澤,真是難煞人也!原先還想著清晨登島看漲潮,接著去不遠處的錦帶橋賞櫻,傍晚再回來等退潮。但錦帶橋櫻花尚未盛開,加上今天傍晚的松江夕照觀賞指數是100,考慮過後,決定等下離開宮島後便直往山陰而去。與大鳥居一親芳澤的機會,就留待下回吧。

在大石上續坐了一陣,盯著波光粼粼發愣了一會。等我終於心滿意足地起身往神社走去時,人潮已比剛來時多出許多,跟海潮一樣正一波波湧進神社。在入口處付了(跟京都的寺廟比起來真是佛心來的)300圓參拜費,隨著人群走進(全部都是國寶的)嚴島神社。
--
前篇:在廣島的下榻旅館,廣島格蘭比亞飯店(ホテルグランヴィア広島)
續篇:清晨粉嫩的宮島~之二、嚴島神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