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雜感 & 金馬速記 I - Wild Field/荒原

這次的金馬影展,經過本人精挑細選之後,共看了四部影片。

雖然沒有刻意排過,但剛好前兩部都是敘事結構較不明顯,而後兩部則是有清楚敘事結構的電影。還蠻巧的,也剛好見識兩種很不同的電影表現手法。

四部電影都很好看,雖然我不一定有太多的體悟。不過,我很沉醉在兩個小時的電影帶給我的放鬆。
--
其實,以前我不是這樣的。當我看了一部電影後,若我不是很了解其表現手法或是劇情時,我會很認真地思考、看其他人的分享、影評、收集資料,努力去「看」出一些意義來。為什麼呢?我想,大概是想證明一些甚麼吧。證明我也可以看懂所謂的「藝術片」,證明我不是個沒大腦的人。

後來,我覺得好累。明明看電影是如此愉快的事情呀,為什麼要搞到這麼累呢?

所以我開始調整我的心態。如果真看不懂,也不必強求自己一定要看懂,我只要跟著電影的節奏,去看主角們的人生,去體會那我所沒接觸過的一方天地。電影,無非是在表現人性,表現世界的一部份,雖然不免誇張,但仍是反應人間。

後來我發現,多數時間,只要跟著電影裡的角色,看見他看見的,有時導演想傳達的意圖,便會自己浮現;當然仍有許多例外,但那也許是我仍在學習的路上,且,我又怎知導演欲傳達的理念即是如此,而不是自己的投射呢?但,不管到底甚麼是導演想傳達的,我見多少知多少,我自有一套詮釋。如果有幸可以得知導演的想法,我自可以有更多收獲,若無,又有何不可呢?

因為,我自有所悟或所得。就算只是短短一小時半的放鬆。
--
簡單談談這幾部影片吧。
--
Wild Field/荒原

在一片無邊無際的荒野裡,一個醫生獨自守在這醫護站,望盡這荒野裡發生的大小事。整部影片沒有很明確的故事,只是隨著醫生的腳步和眼光,去看著荒野裡每個人之間的互動與故事。

人物的對話常帶點淡淡的諷刺,對這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以及對這無邊無際的荒原。我喜歡這種很貼近生活的對話,搭配遼闊但有限制的構圖,以及隨著劇情變動的運鏡和畫面的切換,似乎就能體會時間在這無涯荒原中的緩慢,但卻在拯救病人時突然變快的急迫。

裡面有許多我很喜歡的段落,例如一開場,被燒紅的鐵鉗一燙就甦醒的酒鬼;或看見被雷打中後埋了一夜,奇蹟復活的人時,醫生那大驚的臉以及其他眾人那彷彿理所當然的釋然。

醫生及我對於荒原的一切都有著想像與期待。但當期待結束了,想像也破滅了,剩下的,大概也就只有笑著去面對,回到那破舊的醫護站,繼續著一成不變卻又不可或缺的生活吧。

可惜的是,我對俄國的歷史並不是十分地了解,無法體會到影評所述,編劇以電影中的大小事來隱喻俄國的近代史,但也無妨,因我仍有所感動。
--
Director:Mikheil Kalatozishvilia
Cast:Oleg Dolin
Year:2008
Country:Russ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