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清水寺的住持寫下今年的代表漢字「變」

「變」,是今年日本選出,代表08年的漢字。

今年的確是充滿變動的一年,在各種層面上。不只日本,台灣還有全世界都是。在外在環境的政治上,頻頻更換首相的日本、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再次政黨輪替的台灣;在經濟上,世界性的蕭條似乎還沒有看到盡頭,而恐怖攻擊的威脅似乎永無止盡。

在這樣加速變化的環境下,有甚麼是不會變的呢?我相信是有的。我相信,只要人自己願意,人心是可以保持不變的。這意思並非是人不調整自己,只是這調整並非迷失,我仍保有我自己、保有我原初,無論外在環境、甚至我自己的狀態如何改變,我仍然知道我是誰,我還是我。借個意象描述,那有點像是,大樹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成長的好、有時成長的差了些,但當我能在大地裡紮穩我的根,無論風如何強,我仍有辦法隨著它搖擺,卻不被打倒、不因此失去自己。

永遠只有我自己能選擇,選擇接下來的我會長成甚麼樣子。迷失是很有可能的,但只要能時時觀照自己的心,我相信原初的那份真誠必定不會迷失,只是暫時休息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