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西村 由紀江

西村 由紀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日本鋼琴創作家。

其實,我想許多人,至少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對於這位日本鋼琴家應該都不會太陌生。也許不一定有聽過她的名字,但只要提到她配樂的「101次求婚(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有印象才是。西村因為這部配樂在日本大紅,這張原聲帶也是目前為止,日本銷售量紀錄最高的電視原聲帶。

不只日本,當初日劇在亞洲廣受歡迎的緣故,西村也在亞洲許多地方有了高知名度,當然也包括台灣。1991年的「101次求婚」無疑是西村早期的代表作之一,畢竟那是讓她大紅的作品。這時期的專輯與101次求婚相同,除了有動人的旋律之外,也有著那個年代(90年代初期)慣用的電子合成器。當然,現在聽來也許老氣,但在當時,電子合成器的出現可是讓音樂的可能性更為增加的,不只因為不需再使用大編制的樂團,而讓許多新人得以用較低的成本製作音樂,也讓音效與音樂的分野,稍稍模糊了些。恩雅、早期的喜多郎、久石讓、坂本龍一,當時期的專輯都使用了大量的合成器。除了「101次求婚」,西村這個時期的代表作,我認為還有同年度的「Vi.Ji.N」,以及90年的「風色之夢(風色の夢)」。

自95年的「Virgin」開始,西村的音樂減少了合成器的使用,轉往純鋼琴的方向製作,在曲風上也稍有轉變。過往的飛揚輕快逐漸沉澱,少女的甜蜜心思也有所成長,開始對自然、自我以及生命更多的體悟和描寫。這樣的轉變對於流行市場而言,多半並不一定是受歡迎的,畢竟過往西村的專輯雖然是純音樂,但曲風偏流行,但我想這是一個創作者必經之途,過往的紀錄雖然輝煌,但自我及生命,仍須有所前進。也因此,這段期間的創作多半不是一聽就能入耳的,需多聆聽數次,感受西村欲藉著樂曲傳遞的思考,便會被深深吸引。這段期間的代表作,我推薦98年的「大地之歌(大地のうた)」,以及99年的「給自己的信(自分への手紙)」。

跨入新世紀之後,西村的樂風再次有了些不同。若說上世紀尾的西村,正處於沉澱及思考中的蛻變期,2000年的專輯「起風的瞬間(風が生まれる瞬間)」,大概便是羽化成蝶的時刻。「起風的瞬間」專輯中的曲目,與過往相比,簡單了許多,但同時也深刻了許多,雖然乍聽之下十分輕柔,如同流過山澗的小溪,但卻有股溫柔且堅定的力量。01年的「溫柔的意味(優しさの意味)」亦同,但那溫柔的感受與上張專輯相比,卻又稍有不同。那感受更厚實些,像是溫柔擁抱一切的大地一般溫暖。

02年的精選輯「再往幸福前進一點(しあわせまでもう少し)」裡,多數樂曲皆經過西村重新編輯、演奏,並非直接拿過往的錄音充數,因此聆聽時,很能感受出西村的蛻變。例如專輯中的第一軌「獻給你最美好的幸福(あなたに最高のしあわせを)」和第十一軌「喜歡(すき)」。原曲皆取自95年的專輯「Virgin」,兩個版本也都有很大的不同,可以深刻感受到西村心境的轉變,觸鍵變的更溫柔、更細緻、卻也更堅定。之後到現在的專輯,大體也維持這樣的風格,帶著溫柔且予人平靜力量的音樂。
--
以下,附上一些youtube上的短片。希望這樣溫柔且美好的音樂能安撫種種的不愉快,帶著平靜且安穩的心,繼續為下一道陽光而努力。

▲メドレーI
演奏:せつなくて、笑顔に会えたら、しあわせのかたち

▲メドレーII
演奏:パームトゥリーの下で見る夢は、風のスキップ、手紙、Ferias、誕生

▲あなたに最高のしあわせを
收錄於02年的精選輯「再往幸福前進一點」

▲扉をあけよう
收錄於03年的專輯「打開心扉(扉をあけよ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