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Paris/巴黎愛情故事


Paris/巴黎愛情故事

Director/Writer: Ce'dric Klapisch
Performed: Juliette Binoche, Romain Duris....
Year: 2008
Country: France
--
我說,看電影這回事,就是在欣賞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

Paris,巴黎,一個美麗夢幻的城市。而在這個城市的每個街角、每棟公寓、每扇窗戶裡,大大小小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精彩的故事。我不懂,是因為這些故事中,充滿了各種人生而精彩,抑或是每一段人生,其實本就如一本小說一般精彩。

仔細觀察身邊的每一扇窗、每一個人,他們的身上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故事。生老病死以及生命裡充斥的各種事件帶來的每種情緒,都是世界賜予我們的珍寶。但我們是否往往要到正面面對結束的那一瞬間,才能領悟到,其實生命賜予我們的所有禮物,都不及活著,也就是生命本身的美好。

所以,盡量享受這美好吧,盡情去愛、去恨、去受傷、去狂歡,只因生命在結束之前,都同樣地精采。

每一個人,都有著許多的故事,這許多的故事,在巴黎這大舞台上演出著,讓這城市如此精彩。是城市成就這些故事呢?或是這些故事讓城市豐富?結局前,穿梭在大街巷尾的計程車,用車輪告訴我,原來,我們都是別人眼中的一個故事。

初見這海報的時候,很容易聯想到另外一部我也很喜愛的英國電影,Love Actually/愛是你愛是我。兩部電影都用交錯以及多線敘事的手法,意圖去描述出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只是Love Actually多數時刻皆專注在不同故事的愛情上,而Paris則更進一步地關注了人生的各種面向與聯結,只是當然,愛情是不會在人生中缺席的。也因此,中文片名與其叫做巴黎愛情故事,卻遠不如英文的一個字,Paris。因為這部電影並不只想說愛情。

如果你願意撥出時間,不妨好好欣賞,這美好世界的小小縮影。這是一部讓我深深感受到世界的美好的電影。巴黎,大城,小事。
--
片中有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幫弟弟去探美麗女子的底的傻氣姐姐、隱藏在講台上的道貌岸然中,有著一顆年輕熾熱的心的教授、僅約五分鐘卻十分迷人的諮商片段、水果攤前與麵包店中,眼神與言語交織出的互動...等等。

也許,這部電影某些角度帶給我的感覺跟海角七號很像,它並沒有要去講述一個蕩氣迴腸的故事,只是以溫柔的眼神,輕輕地、緩緩且平淡地訴說,在這跟你我一般的如常生活中,有著發生在那街角、那公寓、那攤位、或那扇小小的窗中,跟你我人生一樣精彩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