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過去的有感而發

下午跟朋友聊天,朋友說到,之前有了個伴,但卻更常感覺到孤獨了。因為常感覺到孤獨,所以會無法控制地一直想跟對方聯繫,結果對方受不了,提出了冷靜期的要求。剛開始她的確很不好受,怨自己也怨對方。但後來,她仔細想了很多,思考自己、思考感情。漸漸地,她沒那麼常感到孤獨了,並且對這段感情,也有了新的認識。
--
我突然有個想法,在擁有的時候,也許是因為反差的關係,人似乎反而更常感到失去的寂寞與空虛。是否因為習慣擁有,所以更害怕分離?

只是兩人之間是不可能變成連體嬰的,你仍然有你的、我也仍然有我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世界,雖然有所交集,但仍有著只有自己存在的自有領域。交集總有暫時消失之時,我們終必須回到獨有自己的領域過活,但在那時,是否只感到一陣靜默呢?

不只是情侶,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皆存在這樣的交集。喧鬧過後的世界總是因反差而更顯寂寥,所以跟朋友狂歡過後,才往往有更大的空虛感吧?

人是必須面對孤獨的。無論交集如何多元,但也許在睡前、也許在公車上、捷運上、在各種有可能的時間地點,人終究必須面對那只有自己的領域。或許這就是每個人必定面對的習題吧。

「在人跟人的相處上,也許我們最先該學習的,是先跟自己的孤獨相處。因為人總難免面對孤獨。」

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話,成為今天下午的結論。很高興看到朋友的改變,她散發出比之前更亮眼的氣質了,祝福她。=)

--
這是接近兩年前寫過的一篇文章,重看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最近在念存在主義取向的治療,所以還頗有感觸的。

存在主義取向有一個概念,「個人終將孤獨」。這個概念我聽身邊很多人都提起過,也許不一定是從存在主義中而來,部分是當事人自己體會出來的。但這也反映出,「孤獨」的確是人這個主體終將面對的必然。

但,這樣的孤獨,跟人際關係的發展並沒有衝突。我想,依著人這個主體的存在,我們的存在便是跟身邊所有的客體互動,不只是人,而是身邊所有的事物。而所謂的孤獨,指的是人必須面對存在於自我本身的主體,並與它好好相處。

人必須懂得去與自己的孤獨或寂寞相處,才會讓人際的關係不至於變成一種滿足自己孤獨和寂寞的單方面需求。這樣的相處並不是消滅,而我們卻常在人際關係中提到消滅。

記得自己說過多少次,「我好孤獨,我需要人陪我,讓自己不再孤獨」嗎?這樣的說法,是一種焦慮。人焦慮自己的孤獨,無法面對,因此尋找各種關係滿足自己的焦慮,但人總有面對自己的孤獨的時間,這不像是一種飲鴆止渴嗎?

加入人性。

人性本即如此,而人性總是脆弱。但當我們逐漸去學習面對、學習與自己脆弱悲傷孤獨的一面相處,當願意面對自己脆弱的那一刻,人就會變的堅強。

人生即是修行。

嘿...我可沒說修行是簡單的。

2 comments:

superbunny said...

怎麼覺得好像說我現在的狀況XD
BY宣妹

bing said...

哈,我可沒有特別說是誰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