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To Dear Y.W.

剛剛跟妳聊天,聊了很多,聊妳最近的狀況、妳的心情和想法。以下是聊完天後,我想對妳說的一些話。
--
我認為,妳是非常勇敢的。

我能理解,當一個人心中其實有悲傷及陰影,卻裝作堅強樂觀的那種壓抑。當身邊的人都認為自己是樂觀快樂的,可只有自己知道,在一個人的時候,卻總是感到悶悶,甚或是傷悲。

妳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活的快樂充實,可以像陽光普照一樣溫暖地活著。妳隱藏了灰色的自己,辛苦地活著,就算妳平常藏的很好,但它仍三不五時跑出來糾纏妳。

妳活的多麼地勇敢,即便是脆弱,也要表現堅強。
--
希望妳不要誤會我的文章,我其實有點擔心妳會誤解我認為這樣是不好的。但這並不是我的意思。我相信,妳表現出來的自己,一定是妳自己決定表現出來的,除非妳企盼改變,不然沒有人可以勉強妳做甚麼。不管妳對妳自己的看法如何,請記得,現在的妳就是在做妳自己,無論妳喜歡與否。而我們這些朋友,絕不會因為妳表現出怎樣的妳,就不是朋友。我們交的朋友是妳,而不是妳表現出來的甚麼。

當然,我會希望妳多喜愛自己一點。但我想這並不急,對吧?
--
同時,我也要感謝妳。妳讓我了解到一件事,當我真心地認為一個人是怎樣的人的時候,我就可以老老實實地說出口。

以前上諮商課的時候,我常會想要肯定個案,但有些話卻怎樣都說不出口。「妳好棒呀!」「妳真的很堅強!」等正面的話,我怎樣都說不出來,我甚至還想,這真是蠢斃了。可我今天可以感覺到,我是真心地認為妳是很勇敢的,所以我可以很堅定地說,我真的覺得妳很勇敢。也是在那一瞬間,我才理解到,當我並不這樣認為的時候,那態度是裝不來的,因為那並非我的真心,我並不是這樣認為的。而我終於可以理解到,當我發自內心認為你是這樣的一個人時,我就能表達出來。因為我能理解那樣的妳,是需要具備著多大的勇氣的。

所以,我必須感謝妳,是妳讓我理解這一點。

妳所能給別人的,絕對、絕對、比妳想像的多得多了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