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夜深了...

現在時刻,是凌晨的兩點鐘,剛把統計唸到一個段落。今天晚上台北飄了一點雨,又更冷了些。

仔細想想,從高中之後,我有多久沒有這樣唸書到半夜了呢?大學時候,雖然時常半夜寫報告、或是在考試前努力把半本課本塞到腦子裡面去,但那時,卻感覺不到唸書是如此令人愉悅的一件事情。

以前很喜歡在微涼的夜晚唸書,唸累的時候泡杯甚麼東西喝喝,然後繼續回到書本裡面,跟那些無趣的東西繼續奮戰。那時的我其實很不愛唸書,每天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內容,也不知道唸這些東西到底要幹甚麼,我以後用的到嗎?為什麼我要這樣唸書呢?

也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自己知道我的心境是開始逐漸有變化的。跟國中時為了一分一分努力的我不一樣,那時候,唸書是為了要考上高中、是為了對得起自己每天要比別人多花的那近一小時通勤的時間、是為了不要被老爸老媽或是老師打罵。只是,到底我是為了甚麼在唸,我卻也不知道,於是整天渾渾噩噩的,那時候的我的確是很鑽牛角尖的吧?無論是對自己、對朋友、對父母、甚或是對自己身邊所有的事物。

後來一直到大學,我仍然不斷地重複著同樣的模式,摸魚、然後自責懊悔,但卻又做不出改變的力量,也許我只是在逃避,逃避自己,也逃避身邊所有的人。但我很幸運,一直有人在身邊陪我,一直有人在身邊關心我。雖然那關心的方式我不一定認同,也不一定知道。然後,因著一件讓我和全家人都心碎的事,我才開始去面對,面對我恐懼的、也面對我逃避的。而我發現,最後,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因著那些恐懼及逃避皆是肇因我的心而生,所以最終面對的,其實是我自己的心。

一路到現在,我還在學習。我並不是完全沒有情緒的呀!我知道自己何時會有情緒,在類似的情境中,也還是會被引發出來的。我突然開始思索,當我們想到過去的事情的時候,真有可能完全沒有情緒?我並不如此認為,我想到過去的事情,會惋惜、會憤怒、會悲傷、會懊悔、會快樂,種種情緒仍然在我心中縈繞著的。但我知道我自己現在是這樣的狀態,我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些情緒,我接受它們並且由衷地感謝它們。因為它們讓我更了解我自己,我有弱點,也有優點(雖然我還無法完全自在地接受),會自卑、會驕傲、會自滿、也會謙卑,而在它們出現的時候,我能體察出來,並跟它們對話。

但當然,我只是個人,我是個學生,是隻嫩腳貓,我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有時在想,有可能到哪天,我會說自己已經學很多了嗎?我想,應該不會有這麼一天吧。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你看了幾個世界了呢?又或者,你看透了幾個世界呢?碩大即為渺小,渺小即是碩大。

最後,我,為了現在的自己,衷心感到喜悅,並且,無盡地感謝身邊所有的人,是你們造就了現在的我的。當人能很高興地沉醉在自己所唸的東西上,雖然還沒有完全弄懂,但真的是很令人感到高興的呢。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這麼感人
我該怎麼辦呢
還是不哭不笑

bing said...

你為什麼要怎麼辦啊?? 不解...=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