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阿里山鐵路本線的末日?

網路上的謠言總是來來去去、多不勝數。尤其是在這種資訊過多的年代,隨便一句話都彷彿可以成真,尤其是那些似乎有憑有據的文章。

最近看到一篇有關阿里山鐵路本線的文章,看完以後心情是難過且憤怒的。但我沒有足夠的訊息可以去判斷文中所述是否為事實,只是以目前的進度來看,我很難避免去相信這樣的臆測罷了。

為免爭議,我只摘錄部分內容。

========
大家都知道目前阿里山本線是不通的,因為鐵路某段的路基嚴重崩塌。但關於這段土石崩塌修復的費用,目前經營者的說法是,崩塌是因為鐵路沿線的水土保持不良,因此堅持由林務局全額修復;但林務局的立場是,這應該要依照當初合約上的,經營者與林務局所出資的比例修復,否則很容易就成了「圖利財團」。

其實當初林務局把阿里山鐵路委託經營出去的過程十分草率,讓我有一種林務局其實很想趕快把這塊燙手山芋丟掉換點現金花花的感覺。而在合約裡,並沒有明訂經營者「不可以放棄」阿里山鐵路,也就是說,經營者取得阿里山鐵路的經營權之後,並不一定「一定要讓阿里山鐵路本線經營下去」。

因此既然現在經營者有了阿里山車站的旅館開發權,旅館經營不受鐵路限制,公路依然可以帶遊客上山,且公路局不可能讓阿里山公路不通,加上山上的各支線經營狀況尚可,阿里山並非完全沒有火車讓旅客搭乘遊玩,因此修復本線似乎就沒有那麼迫切,誰都知道鐵道經營是沉降成本,尤其又像是阿里山鐵路這種維修成本特高的山區鐵路。
========

除了這些,其實文章裡面還有一些有關經營者在接手鐵路之後的一些人事異動或管理,但這部分因為沒有經過查證,也不知道是不是謠言,因此我就只放這些「比較可以依據現狀推斷」的文章了。

的確現況卻讓我有一種很強烈的,兩個單位都在互踢皮球,只見眼前的利益與麻煩,但誰都不願為了這台灣珍貴的資源付出一點心力。阿里山鐵路本線,代表的不只是觀光,而是阿里山開發的歷史足跡呀。

而我也只能希望,這一切不要成真。祈禱在不久的未來,阿里山鐵路依然會在雲霧間穿梭,帶領遊客從亞熱帶,經過螺旋形的獨立山以及之字形的分道,一路攀往櫻花盛開的阿里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