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世界

這世界,並不如我所想像的那樣美麗,也不如我所想像的那般醜陋。

「不美也不醜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呢?」
「嗯,就是這樣的世界呀。」

這樣的世界,就是忠實映入視網膜的世界。不美,也不醜。而那樣的世界,是最原始的本質,是最純粹的世界。

不美也不醜,便沒有高下;甚或是美與醜,皆無高下。

我突然想起,為什麼是六根清淨呢?為什麼是斷絕愛恨貪嗔癡呢?因為如此,那才是完全地接納這不美也不醜的世界,我將如你所是、如你所原本地接納你。

心經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又曰:「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我想,我再如何闡述,都無法超越心經的,我心悅誠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