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固著與彈性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固著的人,雖然我希望自己是個有彈性的人。

但最近我有時會想,也許...固著與彈性,其實只是同一件事的不同述說。

事物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立場。當我認為這是彈性的,但也許在那同時,卻也成了一種固著;當我視其為固著,也許那偶爾也是一種彈性。那是一個雙面的敘述,而這個世界,就建立在無數個雙面上。

世界的根本是一個虛無的存在,但世界的存在是建立在眾生眾物的真實之上。因我喚你,你有了名,於是你便真實。虛無或真實,也許不是那麼重要吧?因為那也是一個雙面,而世界之所有甚至宇宙之所有,皆存有雙面。因有雙面而有意義,因無雙面而無意義,另一面則是因有雙面而無意義,因無雙面而有意義。

這會不會是一種詭辯呢?但若世界其實並不存在一個真理或是事實,那詭辯也不成立囉?可這樣的不成立的真理,是不是也會變成另外一個真理呢?

再一個雙面的出現。

簡單的說,也許我的想法是,學不學的會或看不看的透,根本就不重要吧?或者我說,我重要地存在於這個不重要的世界上,我既重要也不重要。我對我自己很重要,對這包容一切的世界不重要;世界之下的我,不重要,站在世界之中的我,很重要。

一切都無所謂,一切就都有所謂。好像到了最終,注意當下以及脈絡,知道自己在幹嘛,其實就很夠了,真的,很夠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