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久石讓/6番目の駅

▲久石讓/6番目の駅(非原聲帶版本)

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裡,真的很難說我最愛哪一部,因為每部作品都有它獨特的地方。我愛龍貓裡天真單純的美好、也喜歡天空之城在晴空裡的冒險。不過,神隱少女裡,千尋出發前往尋找錢婆婆的片段,可說是目前為止的所有作品裡,最讓我感動的一段。

一望無際的海洋和天空、劃開水面平穩前進的列車、逐漸日落的黃昏、凝視著窗外的堅強少女。那是一份堅定的決心,少女搭上這班不會再回來的列車,拿著只能前進的單程車票,她沒有退路。或許除了前進,她也沒想著回頭。

除了畫面構成和故事張力之外,久石讓為這個蒼茫未知的世界作了一個美麗的主題,種種因素加在一起,這個段落讓我在電影院裡默默地流淚了,不是難過或哀傷的情緒,而是一種很深很深的感動。

直到現在,每當看到這個段落,我都仍會被深深地情緒所攫獲,甚至當我聽到原聲帶時,腦海裡馬上會浮現那個畫面:車廂中安靜的角落,坐著一個堅毅的少女,不會回頭的列車,駛在一望無際的海洋。

只是,到現在我也仍無法真實地用語言或是文字來傳遞那份感動。那是心靈上的觸動,是再精煉的語言或文字都難以真實傳遞的。

▲久石讓/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隱少女)(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