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真愛

好幾個月以前,有個朋友跟我說了一個故事。描述在一段紛紛擾擾之後,有個男孩說,他不再相信世界上有真愛了,甚至對相信世界上真愛永存的朋友,嗤之以鼻。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在批踢踢或一些討論區裡,這樣的話並不少見。

朋友問我的想法,當下我回答不出來,不過我把這個問題擺在心裡。現在,我願意試著回答看看。

如果問題是:「在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愛呢?」。我會給出一個很犬儒、有等於沒有,但我只能給出如此的答案:「我覺得有,也覺得沒有。」

「什麼叫做真愛呢?」亦或是,到底,什麼叫做「愛」?

我可以從牛津字典、教育部大辭典、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和我的心理學課本等很多地方找到解釋。但我相信,沒有人可以提出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因為有沒有愛、有沒有感受到愛、是否有愛存在著,從來都只有每個人自己才有定論、才有答案的。答案永遠在你自己心裡,你相信有,就有;你相信沒有,就沒有。
--
我能理解,人總是追尋著自己心中的那份美好,但當有人在關係中不斷受傷而一再跟我抱怨他找不到真愛、不相信真愛時,其實我很容易不耐。

所謂追求真愛的人,其實說到底,只是在追求自己理想中的愛情,追求自己理想中的、自己定義的真愛。這樣不好嗎?不行嗎?當然,這沒甚麼不好,也不會不行。只是對我而言,這樣的追尋也的確危險,因為那多是一場空、是緣木求魚。誰能找到一個人或一段關係,完完全全符合自己的理想呢?除非是預先設定好的電腦或人工智慧吧。

如果追求真愛,只是追求自己心中定義的愛,追尋符合自己心中認定的愛的關係,可以想見那樣的愛和關係中,必然充斥著許多我們自己認定的規則和教條。一旦那樣的愛或關係裡,出現了與我們認定的愛不符合的時刻,我們便會失望,便認定那絕非真愛。但說狠一點,沒有一個人,有義務或有必要配合我們,演出我們心中定義的愛和關係。

愛是一段互動的過程,若跟我們互動的一直都不是真實的對方,只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對方,對方終究會發現我們只是在尋找自己心中的愛而已,我們愛上的是我們自己的理想,而不是真實的人。那這份愛,永遠都只有自己的自說自話,就算付出了一百分的努力,那努力終究無法得到對方,因那努力只是我們自導自演的一齣戲罷了。

我的確是在責怪什麼,但請別誤會,我並非責怪那是「不好的」、是「不可以的」。我們之所以會是現在的自己,一定有其緣由。多數時候,我看見的是責怪自己的當事人、責怪自己曾如此付出的受傷的人、甚或是,否定曾經付出過的自己的脆弱的人。

也許我責怪的是脆弱吧。我明白,我責怪或我擔憂的是,讓人無法繼續生活的脆弱。因為我常不容許我自己或其他人表現出脆弱,所以我很容易會變成當事人心中的那個責怪自己部分的共謀,繼續讓問題更加地惡化,這是我需改善的。

只是我想,當人能看到自己的期待,那無法再被達成的期待,多數人慢慢地就會懂的。懂什麼?懂那就是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唯一的自己。因為那份唯一,存在於是值得被稱讚、值得被讚頌。

我不相信真愛,因為在我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假的愛,所以也沒有「真愛」。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逐漸學著不再爭辯,而學著欣賞,欣賞每個人的不同,欣賞每個人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脈絡。

能欣賞這些單純又複雜的美麗,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