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思緒的流動

我的腦袋動得很快。在看書的時候,我的思緒不斷流動,思考一直在運作著。

今天下午讀書的時候,我的思緒一如往常一樣奔馳,而我也如以往,一直想抓住它,想紀錄下來。所以我有些焦躁,因為我身邊沒有可紀錄的東西,再說我寫字的速度也跟不上我新幹線速度般的思考。

那一瞬間是挫折的,我好想把書丟一邊去。

然後我深呼吸,喝水,再把書拿回來。我在急什麼啊?為什麼我要如此焦急地把我的思考記錄下來呢?也許是因為害怕吧。我怕我若沒有記錄下當下的思維,它就會一去不返。我非常想忠實地把那個時候的我記錄下來。

那又如何呢?我的心裡有個聲音對自己說。雖然每個時刻的你都是你,打字時的你、寫東西的你、思緒紛飛時候的你,都是同一個你,但他們仍是有所不同的!

不同於閱讀時候的你,打字或寫東西時候的你的思考,比較慢、比較多疑問、也比較多好奇。你怎能期待你的文字可以把你所有的思緒傳達出來呢?太過於想要捕捉當下的你,只會自亂陣腳,並讓自己失去正觸摸著鍵盤或筆桿的當下的自己,那多得不償失啊。

於是我認清,每個時候的我,都是獨一無二的,都無法代表另外一個時刻的我。即便是現在的我,也無法代表上一秒的我。於是我安心地、慢慢地繼續看書,順便享受從窗外照進來的和煦陽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