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政治文,有關兩岸問題的立場

偶爾來點政治文也是挺有趣的。

生活在這塊小島上,對於執政一年的政府團隊和這塊土地上的種種問題,總會有些意見和想法,好歹我也是拿台灣護照的人。

有關我的政治立場,其實有點複雜。我沒有特定的政黨立場,我對政治的問題有我自己的思考脈絡,跟政黨立場不一定完全吻合,也不會只跟某個特定政黨一樣,我自己是很希望能做到對事不對色啦。
--
先說說兩岸問題。

我對兩岸問題的立場是,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這個獨立國家的政府名稱,應該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則是一個有待取得共識的問題。從歷史的脈絡來看,現在領導國家的政府,其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憲法所擁有的合法領土,目前只有台灣。若我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大陸地區的合法政權,中華民國實際轄有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是否應該將政府名稱訂為「台灣」以跟中國區別,我的立場是肯定的。我認為台灣現在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政府名稱的確有值得商榷之處,我自己是很希望能改成台灣,從這點來看,我是個台獨份子。

但這個立場的現實是中國的反對,無論是以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的名稱,除了邦交國,國際上也沒有「正式官方的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但無論有沒有官方承認,現實上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護照和法律,這是沒有疑問的事實。基於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台灣必須,也沒有說不要的空間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因此若有國際上能接受的官方名稱,我倒是不認為一定要堅持用中華民國或台灣來參與。無論如何不爽,就如同台灣是個獨立運作的政治實體一般,中國是目前國際上握有強大力量的政治體也是個不容懷疑的事實,台灣的國際空間必須在中國的善意之下運作,雖然這聽起來的確是件很討人厭的事情。

因此與中國的對話是必須的,在兩岸都能忍受的底限下進行對話和運作,需要的是雙方的克制和善意,所以我反對前政府在兩岸操作上過於激烈的手段,也不認為現在政府對於兩岸問題有過於躁進的問題,因為那是一個必須不斷去探索的未知空間,有賴較為柔軟的手段。

而用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的立場來運作這些手段,我倒不認為那是矮化,畢竟台灣的確沒有獲得多數承認,因此用一個能代表目前政治實體的名稱來參加國際事務,也總比啥都參加不了來的好。沒有事前柔軟的運作參與,不太可能達到一個最終被承認的目的的。對我來說,那就像是還沒學會爬,就要準備飛的感覺,從基礎的互信互賴開啟的對話,才有改變的可能。而堅持主權這件事情,就現狀而言,只要我們自己知道我們是一個獨立運作的政治實體,我們就有主權。若我們一定要所有人都承認台灣是個國家才是有主權,才願意去參加國際事務,那似乎是有點天真的。

我自己的願景當然是台灣能成為一個被多數承認的政治實體,與中國政府的聯結也許可以循獨立國協的模式來運作。但無論如何,沒有對話就不會有改變,我仍然支持現任政府的兩岸問題的立場與到目前為止的交流。
--
那與教育有關的,承認中國學歷呢?

我的立場也是支持承認的。既然我們承認對方是一個政治實體,若以台灣也是個政治實體的立場來看,我們與中國的立場是對等的,若中國承認台灣學歷,那台灣就沒有否定中國學歷的立場。至於學歷的認證資格,那當然是必須去深入檢核的。

而如果擔心的是中國學生搶飯碗,那我的立場則是,當台灣跨入全球市場的時候,就必須遵循這個市場的規則,一如亞洲其他依賴國際貿易與交流的小型經濟體,增加國際資金與資源的流動才能確保台灣不會就此消失在國際市場上。在這點上,我們要面對搶飯碗的不只是中國人,還有全世界其他地方的人,若我們不能增進自己的能力,只害怕別人搶飯吃,那其實也代表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與自信面對競爭,那我們該做的是增進自己的競爭條件,而不是把自己關在家裡深鎖家門做家庭代工。若怕被別人打倒,就必須先讓自己站得更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