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日本、初めまして...

▲2007年7月16日,好日子遠行

07年七月,大學畢業,當兵之前的那個暑假,我跟阿丹在日本關西晃蕩了七天。成行的決定頗匆促的,加上是第一次去日本,一切都如此不熟悉、但也一切都新鮮。

現在回想,我們的行程浪費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走回頭路、來回跑、迷路。但這大概也就是自助旅行的醍醐味吧,也許就在那個走錯路的路口,我們會遇到一些預期之外的美景。所以對於「旅行」,我並沒有那種要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塞滿滿看光光的想法。對我來說,「隨緣」是一切的根本,旅行的樂趣就在當下那過眼一瞬,抱持著好奇心感受身邊每分每秒的流動與不同,有趣之處便會自己浮出。所以就算是在大家皆認為無趣的新加坡,我還是覺得就算再多去幾次也不厭倦,因為這世界永遠比我想像地更加豐富,沒有哪一天的街道會跟昨天是一樣的。

不知不覺也已經過了快兩年了呢!也早該找時間來好好記錄一下自己曾走過的路了吧?(還真是遲來的遊記啊)

▲西北航空NW70,也是人生第一次與空中皇后B747相見歡。今天要麻煩妳囉~
旁邊還拍到當時尚未換成西瓜的鶴丸,結果才過五年多,鶴丸又取代西瓜了。

中午時分,西北航空NW70班機準時降落在位於大阪灣的關西國際機場。為了讓居民遠離飛機的噪音,日本好多城市的機場都有往海上搬的計畫,關西機場算是較早興築的。降落時,還瞥見同樣填海而生,位於同個港灣裡的神戶機場。(距離好近!填海工程應該也造價不斐吧?客源真有如此充足嗎?)

▲神戶機場,降落前一瞥

已經在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上,看過多次介紹關西機場—人類最偉大工程之一的影片。也許人類存在的一個目標,就是不斷地挑戰自己的極限吧?的確,這些偉大工程總讓我們抱著這世界正不斷進步的美好想像。只是事實往往有其殘酷的一面,開業以來,為了防止機場島下沉的資金投入(但還是不斷下沉中)、興建時的浩大成本、加上不如預期的營運績效,再再皆讓這舉世矚目的機場背負了沉重的債務壓力。只是話雖如此,第二期的工程也沒有停下腳步就是了。

來說說已經被達美航空(Delta Airlnies)吞掉的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吧!想當年,這條台北經關西到底特律的航線,可是關西旅遊者的最愛啊!便宜的票價、早去晚回的時間優勢,台北關西間幾乎是座無虛席。無論去程或回程的飛機,機上都是好幾團又一團的旅行團和散客。可惜西北被達美吃了以後,這條航線也跟著下台一鞠躬,從此除了低成本航空之外,大阪再難找到便宜、時間又好的一般航空公司了。

只是雖然西北航空有諸多優勢,但美籍航空公司一貫被人詬病的缺點似乎也沒少。沒有個人娛樂系統、不算好吃的飛機餐、賞心悅目的空姐空少則被美國阿姨和大媽取代。我自己是頗隨便的,畢竟我不習慣在飛機上用小螢幕看電影,頂多拿來放飛行地圖。至於飛機餐,把它想成是高級的微波食物倒也沒這麼糟。再說當我把人生的第一次長途飛行送給新航之後,大概對其他航空公司我都不會有什麼要求了,或許是因為再怎樣要求,也很難敵過我對新航的完美印象吧。

▲普普通通但我還是全吃完的飛機餐

關西機場似乎是另外一個例子。也許這機場的工程的確浩大且令人讚嘆,可我對關空的第一印象並不好。從下機到入境的動線,我覺得比桃園機場還要複雜且難走,更別說是樟宜機場。入境檢查區冷冰冰的裝潢也給我一種身在醫院或是鐵幕國家管制處的氛圍,幸好到處掛著的歡迎布條「YOKOSO!! JAPAN!!」為這個機場增添了一點生氣。

入境後,我們在航廈東繞西繞,總算找到櫃台買了三日份的Kansai Thru Pass。深深吸了一口日本的空氣,不知道是因為在海上,還是因為颱風剛過,空氣微涼、有點新鮮,像是清晨剛摘下的小黃瓜一樣清脆。

初めまして, 日本,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2 comments:

smallg said...

寫這個是在抒發考生壓力嗎
還是消息一發佈太興奮了 XD
的確隔很久阿
嚴重的遲到了
好在我們人類的頭腦是一部時光的壓縮機

瞥到這裡,這片哪裡看的到阿?
11/17, The Palermo Shooting/帕勒摩獵影

bing said...

什麼消息都沒有呢....緊張死啦....XD

那部電影我是在金馬影展看的,好像也沒有片商引進,可能要上網路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