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坐凌晨的夜車北上,車裡沒有幾個人,都已經沉沉睡著。巴士在漆黑的高速公路上,不是很平穩地往前奔馳。

我把額頭抵在車窗上,看著窗外飛過的一盞盞燈光。不知道為什麼,給人一種很安心的感覺,以及一種想哭的衝動。

想起小時候,出遠門回家的時候,在後座睡著,偶爾醒來,只看見流洩進車裡的燈光,隨著車子的前進移動變化,上演一場免費的燈光秀。狹小的空間裡,充滿著一種很安全的靜謐氣氛。也許是知道家人都在身邊,也許是黑夜中,昏黃的燈光所帶來的安心。無論如何,在這裡我完全地放鬆自己,什麼也不用擔心。

後來跟朋友出門旅行,有機會開車時,特別喜歡晚上。燈光一樣在車裡與陰影玩著捉迷藏的遊戲,不知誰睡著誰醒著,也許是受到過往經驗的影響,在這樣的空間裡,我都會有一種莫名卻堅定的安心,有個梗在心裡的東西讓我想流淚了。也許是因為不想太早結束當下與朋友在一起的那種幸福而難過,也許是想著不再回來的,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出遊的那種單純時光。而我因為這種安心,把自己的防禦打破了,什麼都不須在乎地把真實穿在身上。

窗外的燈光雜亂無章地散落在大地上,隱約可以窺見遠處山影的輪廓。越往北行,燈光越密集。經過南崁,公路旁工業區的工廠看起來像是外星人的基地,一根根高聳的煙囪上亮著紅光,還不時冒出一團團迷霧。

車過淡水河,從高架橋的縫隙中一瞥,萬家燈火讓眼前的台北市有著一股讓人敬畏的力量。已經過了深夜,大樓的燈光秀都已經熄了,只有紅紅的警示燈閃啊閃的,在暗夜裡透露著靠近危險的訊息。

司機把車內的燈光打開,也是該下車的時候了。
--
原寫於06年8月10日。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半夜開車的那個時刻,看著燈光在小小的空間裡,捉迷藏。

1 comment:

阿丹 said...

開車那一段,很有感觸
我在猜想,我會這麼喜歡開車載朋友,
大概也是這種感覺吧
(可以借我引用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