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雨中走路

台北的冬天,總是陰雨綿綿。大雨小雨不間斷地,在公路單位製造出來的水坑裡跳舞,讓馬路上永遠有未乾的積水。

每到下雨的日子,除非時間真的很急迫,不然通常我是不騎車的。想想,才剛打理乾淨從家裡出來,穿上雨衣在車陣裡衝鋒陷陣,雨天路滑,在閃避地上一大堆地雷般的人孔蓋時,總是不小心就滑壘,然後...噹噹...GAME OVER!!今天也沒心情上課啦。就算平安上壘,也免不了一片濕漉,更別說還要脫雨衣拿雨傘,一陣慌亂。

下雨天,總是撐著把傘,走路。好歹在疾駛的車輛經過的時候,還可以拿雨傘擋一下,不像騎車,常常只能留下一長串的髒話跟濕到不行的褲子鞋子。

走路,看路,觀察路。

走在敦化或仁愛那種大道,下雨的感覺還不錯。那些在平常日裡,被汽車摩托車的廢氣養的快得肺癌的行道樹們,像是進補一樣,每一棵都活起來了,生氣蓬勃取代原本病厭厭的樣子。新鮮的空氣也同時餵養了不健康的行人們,難得的乾淨空氣呢。

不過在這城市裡,適合散步的路總是少數。

在大部分的路上,拿著雨傘走著,難免會跟其他人四處碰撞,像拿把劍似的到處招呼,好像在跟別人說著,這是我的領域,不要靠近,心情也跟著劍拔弩張了起來。雨傘,讓原本就已經被建築物佔領而不大的天空,更加地侷促啦。

這時候的雨總是提供了極肥沃的養分,餵養了四處爬行的黴菌,像是地衣那種東西的,在這個城市的地上到處蔓延著,爬上了建築,爬上了人,爬進了心......一片灰慘慘地。
--
這是兩年多前,大五時候的文章,那時我住在新店的半山腰,每當下雨,總是讓這個常灰灰暗暗的地方更灰暗了些。

當完兵,我又回到台北。這個冬天意外地沒有濕濕冷冷的,跟我記憶中的台北冬天稍有不同,也許這地球真的被人類弄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了。

雖然不喜歡濕冷的冬天,卻又覺得不濕冷的冬天就不像是台北的冬天。真是矛盾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