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新的味道

沿著復興南路往和平東路的方向走,經過捷運科技大樓站後,直到路口的勝利百貨這一小段街道,總是充滿著各種食物味道。麥當勞叔叔的炸薯條味、咖啡味是星巴克的、藥妝店各式保養品的甜味、或是小吃店蒸騰的肉圓、貢丸等等屬於庶民的味道,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跟狹小騎樓中的擁擠人潮,一同混合成我熟悉無比,屬於這小段街道的特別印象。

但今天,一個帶著肅殺之氣的味道闖入了我的知覺領域,原來是一間正在裝潢的店面,傳出陣陣的油漆味,會讓人掩鼻快走的味道。聞聞看,原來這就是讓今天的街道更加匆促的原因啊。

走在我前面的小朋友,深深地吸一口氣,跟旁邊的媽媽說:「媽媽,這味道聞起來好奇怪喔。」媽媽輕輕地在小孩頭上打了個爆栗,說:「笨,這有毒的,不要聞。」小朋友聽話地掩起了鼻子,疑惑地歪著頭跟工地裡的年輕工人對上了眼,工人笑著跟他揮揮手,小朋友嚇了一跳,把媽媽的手握的更緊了。

呵...這小孩的腦海裡,出現了一個新的味道,這是屬於感覺的,而有毒,則是屬於認知的。於是,一個新的記憶形成了,小小的腦袋又裝了個新的東西。親愛的小朋友啊...,這世界上可是充滿著許多危險的東西唷,你要用你小小的身體和腦袋,牢牢地記住。但也請你不要討厭它們,它們雖然會傷害你,但卻也是讓你的生活更加豐富的一部分成員喔。你要好好地感覺,用你的好奇心,因為這世界只會將新的東西顯現給充滿好奇心的人看。

我的腦袋裡永遠都還有空間裝進更多的東西,而這世界也永遠都存在著我還未學習到的領域。我對自己這樣說著。

1 comment:

靖學長 said...

雖然我也曾生活於同一地區,
日日嗅聞那些味道,
就沒能像你把它們細緻描寫,
讀到你的文字,很能具體化當時的記憶與情境,
令人眼睛一亮的一篇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