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自語】一人出走

親愛的T.C,如果沒有你的幫忙,也不會有這趟旅行,所以我決定將這趟旅程的第一篇紀錄獻給你。
--
4/3一早,在松山機場的出發口跟你道別後,我一個人踏上了旅途。自動門遮住你的那一瞬間,緊張、興奮和落寞等好多感受突然一股腦爬上身來。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呢!而且又是憧憬已久的鐵道旅行。但只有我獨行的徬徨和罪惡,又讓我總覺得腳步虛浮,帶著些不確定感。

很快辦完出境手續,踏進人聲鼎沸的候機室,登機門前已有好些旅客候著。接近預定登機的時刻,一個緊張且結巴的男聲從擴音器裡傳來,說著:「受到...日本...低氣壓的影響,我們...會努力降落,但是因為...大風,也有可能...轉降福岡,但我們...還是會努力...降落...,我們會...盡量努力...。」一時間旅客們的情緒慢慢浮躁起來,窸窸窣窣地低語著。

「果然還是會受到影響啊。」雖然昨晚已在氣象預報中得知,一個頗具威力的溫帶氣旋今天將橫掃日本,颳風暴雨的天氣是免不了的,可當真的聽見航班也許會受影響的廣播時,不安感還是湧上心頭。地勤人員又重複廣播了幾次,內容都差不多,結巴緊張的聲音也沒有安撫人心的功用,反而讓旅客們更加焦躁不安了。

想將不耐平復下來卻徒勞無功,一個人悶葫蘆似地在候機室裡四處遊走。明明遇上這種事情時,大部分人都會焦慮不安的,但不知為何,我卻偏偏希望自己能更平淡地面對這一切。也許我過度自信,自以為可以不起波瀾地面對所有突發狀況,也或者那其實與自信無關,是我給自己太多期待,要求自己無論在怎樣的情況下,都要保持淡定,因為那是我想表現出來的樣子。

▲再次搭上松山發的JL30,辛苦妳了

起飛後,雖然JAL的飛機餐跟哈根打死冰淇淋還是一樣好吃,但我的煩悶並沒有被食物和窗外不斷變化的美麗雲海撫平。一路上,安全帶燈鮮少有不亮的時刻,我的心情也跟著不太穩定的氣流起起伏伏,像是在廣島燒上跳舞的柴魚一樣扭動不安。

▲日航的餐點還是一樣豐盛

降落東京的過程並不平穩。穿越雲層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機外的強風將飛機一會托高、一會下壓,偶爾還左右搖晃,機艙裡的旅客也略見緊張,是一片寂靜、嚴肅凝窒的氛圍。好不容易穿過雲層,佈滿貨輪的東京灣在我眼前瞬間開展,將其包圍其中的,是一望無際、由層層疊疊的房舍構成的大東京都會圈,我被這景色震懾住了,久久不能將視線移開。機外風勢未見止息,強勁的風勢在飛機四周呼嘯流竄,飛機偶爾似乎脫離了掌控,被風吹著跑,但很快又可從下壓的感覺得知機長仍努力地控制著這隻大鳥。降落過程就這樣一路搖搖晃晃,但總算是穩穩地降落在羽田機場C跑道,比預定時刻提早近半小時抵達。
--
並沒有因為順利降落而興奮、也沒有因為旅程開始而開心,也許是未從適才的緊張感中恢復,也或許是昨晚睡不到三小時的睏倦,整個人好像在夢遊一樣,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

同時間只有一架飛機抵達,入境審查的速度很快,完全沒有人排隊,還有好幾個櫃台空著。領了行李入境後,便直奔JR東日本服務中心兌換JR PASS。

JR東日本服務中心的服務櫃台通常有兩個人服務。要購買SUICA+MONORAIL套票的排右邊櫃台,要換各式JR PASS或劃指定席位的,則在左邊櫃台辦理。原本想要在換PASS時順便劃好之後行程中的指定席券,至少也要劃到今晚的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瀨戶、出雲」的のびのび通鋪,但櫃台姊姊比手劃腳用「非常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簡單的英文單字告訴我,因為STRONG W~~IND(雙手做出大風吹襲的樣子,還搭配「呼~呼~」的音效)的關係,現在無法確定晚上的列車能否正常行駛,請我到市區裡的車站再購買。眼看隔壁要買套票的人龍越來越長,最後我只劃了東京來回宇都宮的新幹線,便放櫃台姊姊去旁邊協助了。姊姊將車票和PASS給我時,還不斷叮囑務必要確認列車的運行狀態。

▲第一次使用JR PASS呢!

處理完PASS,我到入境大廳左方的日航宅配便櫃台,將塞了一半行李的圓筒包寄往預計第三晚入住的松江旅館。這托運單長得跟台灣的一模一樣,只要在台灣也寄過宅急便就一定會寫的,一點也不費神,只要別忘了填寫預定住宿的日期即可。知道我是要寄到旅館的,櫃檯大叔特地幫我把住宿資訊標記起來。為了保險起見、也方便旅館作業,我還事先多印了一張Jalan的預約確認單,隨托運單一起附上。

買了友人寄買的羽田限定喬巴吊飾後,我坐在進城的單軌電車站月台,呆望著外頭強風藉著雨滴畫過的軌跡。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很期待這次旅行的、明明順利開始了,但沮喪、恐懼和悲傷的感覺卻從腳底蔓延上來。

彷彿手腳即將脫離我的掌控,勉力移動自己上了電車,望著窗外後退的東京街頭,我有種想逃回家大哭、或是找個旅館躲幾天,哪裡也不去了的衝動。「我是在害怕嗎?」「不...似乎不是。」「那是甚麼呢...?」重複著沒有答案的自問自答,直到瞥見遠方彩虹大橋的那一瞬間。我突然回想起,不過一個多月前,在同樣的車廂裡,初次見到彩虹大橋而興奮不已的我,正抓著你問東問西,想聽你說更多你曾在東京留下的足跡。那時候不甚明白,眼下卻恍然大悟,我並不是因為想更了解東京這個城市、或想知道更多東京的有趣才問你的。我只是想更靠近你一些、更貼近我還不存在的那時光中的你,隨著你的述說、聽你分享的足跡,我彷彿也能在腦海中描繪出一張地圖,好似我也伴著你走在那圖上。

我曾對一個人的生活甘之如飴,我想如今的我也還有獨處的能力。平日一個人的午後,我總是自在且享受地悠遊著。但再次見面的彩虹大橋提醒我,偶爾一個人的獨處時光和千里獨行,畢竟是不太一樣的。接下來這段時間的夜晚,我躺的床鋪是陌生的、我住的房間是陌生的、我一個人在離家遙遠的陌生之地,在我和有你等著的家之間,是一片有個幾小時航程的波濤。我並不害怕異地,四周充斥的日文字或交談的日語聲沒有讓我不知所措,但一股強大的寂寞感攫住我,你不在身邊的事實,揪住了心頭,讓我開始隱隱作痛。

▲抓到一台神奇寶貝彩繪車,讓鬱鬱的心情為之一振

▲東京モノレールー濱松町站。我在月台上等了一陣,等人潮散去才開始移動

終點濱松町到了,我背著大背包,不想被夾雜在人群裡移動,在摩肩擦踵的月台上等著下車的人潮逐漸散去。一同下車的幾個旅行團吸引了我的注意,這些老人家看似是從外縣市來的,雖然外面風雨漸增,但臉上的興奮卻是止不住的,正嘰嘰咕咕地聒噪著,是幅有趣的畫面。

不知道現在我的臉上,是怎樣的表情?不知道前次的初次東京行時,我的臉上,是否也像這些老人家一樣,充滿著劉姥姥初逛大觀園般地興奮呢?

與前次的旅程不同,這一路上我的所見、所聽、所聞,無論怎樣的喜怒哀樂,我都無法像上次一樣馬上與你分享,我只能像現在這樣,一個人自言自語地對自己述說。也許這是讓我感到寂寞的最大原因吧,因為在我這次旅程的地圖上,將不會有你的足跡,而我是如此渴望有你同行。這從未預料、前所未見且第一次深刻體驗的巨大寂寞感讓我理解,原來我比我所以為的,更加不習慣沒有你在身邊的時刻。
--
是呀,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我並不如我以為地那般勇敢,我的勇氣其實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小任性,而這是你和我身邊所有人的包容。

為什麼獨自一人時所感到的寂寞竟如此巨大呢?即便我並非不知即使我們擁有諸多親密關係,最終人總要面對獨自一人踏上最終旅途的寂寞與孤獨。也許是因為,我們自以為我們早已了解,但當真正體悟到的那一瞬間,我們才知道自己錯得離譜。

你的簡訊適時地出現了。當我看著你的簡訊,感受到臉上帶著止不住的笑意時,心裡只想著,「天啊,這個人真是無可救藥了。」對現在的我來說,這簡訊像是一劑強心針。我突然記起,我並不是孤單一人的,在某個地方,有你、有老妹、還有許多我關心的以及關心我的人。即便現在只有我一人在路上,但你們不會消失,我唯一需要的,是告訴自己要記得身邊的你和你們。

▲由700系擔當的ひかり477號以及後方本次無緣的E4系

▲搭上新幹線,往新大阪去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從這時起,我才真正感受到旅程已經開始了吧?在我記起「家」的那一瞬間。

無論我走在何方、無論你身在何處,即便現下僅我一個人在陌生的月台上等著,只要你願意為我指出家的方向,我就會記起我只是個遊子,而非漂泊的吉普賽人。

我依然想家、想你、仍然感到寂寞。但我不再害怕前行了,我回想起出發前期待和興奮的心情,身體的感官能力逐漸恢復,月台上嘈雜的人聲、廣播聲和進出站的列車聲不再壓迫著我,我開始努力用我身體各部分知覺、體驗並接收周遭所有一切。接下來會看到些什麼呢?我開始迫切期待著。

你不在這,但我相信,你在我身邊。
--
除了新橋的烏森神社之外,原本排定的第一天行程全刪去了。站務員說,今天的サンライズ瀨戶、出雲應該是不會開了,再過不久,一旦風暴經過關東地區,可能連新幹線都會停駛。怕被困在東京,我坐上下午3點3分的ひかり477號往新大阪去。

列車在靜岡一帶降速穿越暴風雨,坐在車內看著窗外劈哩啪啦的雨勢風勢,不禁慶幸還好早訂了「東橫inn新大阪中央口」當備案。「沒事就好,自己多小心,等你回來。」車過名古屋,太陽在風雨中露臉了。看著你的簡訊,一陣安心感襲上心頭。西斜的陽光穿越厚厚的雲層,和你的簡訊一起,把車廂裡的我烘烤得暖呼呼的。我瞇起眼睛,沉沉地打起盹來。

▲「要一直在一起喔!」
日清製粉的廣告,吉卜力製作
--
前篇:每趟旅程總有個源頭,來說說這趟旅程的起源與大概
續篇:藏在新橋巷弄裡的烏森神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