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Silent Hill/沉默之丘

Silent Hill/沉默之丘

Director:Christophe Gans
Writer:Roger Avary, based on the game "Silent Hill"
Cast:Radha Mitchell, Sean Bean, Laurie Holden and Jodelle Ferland
Year:2006
Country:Canada/France
Production Companies:Silent Hill DCP Inc./Davis-Films/Konami Corporation
--
我說,看電影這回事啊....有時候就像在抽獎一樣,總是要在揭曉內容之後,才能得到最後的結果。

沉默之丘改編自電玩,我並沒有玩過這款遊戲,不過我承認我對這種有劇情的恐怖遊戲一直很有好感,例如惡靈古堡、零等遊戲皆屬此類。而且,預告中那個詭異且荒廢感十足的場景非常吸引我(我非常喜愛這種很有荒廢感或是陳舊感的場景。):一面看似荒廢已久的地名牌,一個女人站在這個被雲霧遮蓋的入口。(設定中,那是Silent Hill大火之後的灰燼。)


這部電影比我預想的好看很多,尤其是劇情架構裡面,造成整個Silent Hill事件的背景故事所帶來的,對於道德與宗教等議題的探討。當然這部電影並沒有給出答案,它只是描述一個故事,而讓觀者可以有這方面的聯想。

道德是一個約束群體的力量,在多數的時刻,這樣的力量可以維繫社會的運作,它可以約束人們心中那份可能會為惡的陰暗面。但善惡畢竟是相對的概念,事件不只有一種角度,有時候我們其實很難判斷那到底是善或是惡。因此當這種力量,如果被運用來壓迫人們的時候,也往往會產生難以預料的恐怖後果。

只要有規範的存在,無論是潛規則的道德(在這部電影裡,道德即為宗教包裝的律法)或具有國家地位的法律,就難免會有權力以及階級,規則的執行必須靠著權力以及階級而存在,那會是一個結構性的、人類社會的架構,而我們多半是依循著這個架構在運作的我們的社會並身受其影響,同時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建立這個架構的一份子。

但通常,在最開始的時候,這都是一種帶給人們的美好憧憬與理想。共產主義的烏托邦以及一些被稱為「邪教」的宗教(例如瓊斯鎮)即是如此,它建構了一個美好的世界,強調人性中善的那一面,但它忽略了,人性中惡的那一面會永遠隨著善而存在。聖經裡有個很棒的註解,一旦吃了智慧的果實,我們開始有了辨別兩極對立觀點的能力,我們就無法擺脫原罪,我們就有了貪嗔痴三毒。為了維繫這個美好世界,勢必必須將惡的那一面抹去,但那是一種強制的消滅,而不是提升我們自己的強度,正面面對這些影響我們的惡。於是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必須靠老大哥的秘密警察用高壓來壓制。為了維繫這個「美好」,卻必須靠著更強力的強制手段來管理,同時也一併抹滅了所有人的獨特性,而只剩下我們所希望的共同性。

但我們總是恐懼陰暗面,無論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我們總渴望得救,渴望能有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於是規範常以恐嚇的手段,恐嚇我們如果並非如此,便無法進入更好的境界、便是有罪、一切都是我們自己不遵守規範的錯。於是受害者被歸責,加害者則藉著規範得以合理化行為,藉由權力得以將規範正當化,並當做社會準則。

終究會有反動的力量,但那常是玉石俱焚。而我們總常在無意之間玩火,或幫忙堆柴,只因為我們心中總有些不願正面面對的恐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