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景點】記得問祂吃飽了沒:新橋烏森神社

Pt. 1、4/3, 2012

會想去這個隱藏在小巷弄內的迷你神社,除了因為結界師中那名為「烏森」的神祕境域,也是因為被這本可愛的御朱印帳所吸引(看那充滿喜感的烏鴉圖騰!)。

▲烏森神社的御朱印帳

▲背面可愛的烏鴉圖騰

新橋離東京車站僅兩站,也在羽田機場到東京站的必經之路上,從單軌電車的終點浜松町換山手線往北一站即達。幸虧如此,我還能在東京風雨尚不大時,花個半小時多停留。

下午兩點多,東京街頭已稍有風雨。新橋站旁大樓的電視牆上,新聞報導早晨本州南部許多地方風速都破了歷史紀錄,風暴三點多過後將開始影響首都圈,呼籲上班族提早回家,以免越晚列車停駛及延遲的狀況越嚴重。當下便決定離開烏森神社後,直接往大阪去吧。站外雨還不大,但地上已遺棄著幾支被大風吹壞的傘,新聞記者在烏森口前的SL廣場上衝鋒陷陣,攔著行路匆匆的上班族街頭訪問。

穿過廣場,我在細雨中尋找隱身在小巷裡的烏森神社。不同於另一側新開發、高樓林立的汐留口,烏森口這一帶充滿著十足的庶民味道,好多大小食堂和日用品店櫛次鱗比擠在這一區的巷弄裡。午後兩點多的店家多未營業,但也沒閒著,進進出出灑掃整貨,比路邊燈下的急著覓食的麻雀還忙碌一些。

烏森神社深藍底的旗幟在巷弄裡並不特別顯眼,卻也不難尋。從站前的小7往浜松町的方向走,下一個小巷口左轉,一進巷口便是。這神社是如此小巧可愛,與其他的人家一同擠在巷弄中,彼此的屋簷招呼著,僅有幾個台階讓它稍稍高出旁邊的屋舍一些,小小的鳥居劃分出祂不同於人間的存在。有時候,跟那些氣宇非凡的廟宇神宮比起來,我更偏愛這土地公公般的隔壁鄰居,那是不一樣的感覺,一種是讓我心悅誠服地仰望的、一種則是讓人打從心裡感到更溫暖和親近的。

▲隱身在巷弄裡的小巧神社

神社境內的辦事處緊閉著,看了告示才知道除了祭典或特別時間,這個辦事處是不開放的,平日要辦公,請出鳥居,往正前方巷子的左側尋。不知道烏森的神靈是否平日也都在外遊走,直到祭典時才回家呢?

如果不是窗口擺了各式各樣的御守,這辦事處看起來只是戶平常人家,柔和的黃色燈光在這個陰暗的天氣和狹小的巷弄中倍顯溫暖。窗口裡有個穿著巫女服的大姐正在看電視,直到我喊了兩聲才掀起簾子、滿臉抱歉地望外看。接下有著她親筆書寫的御朱印帳,稍微閒聊了一下,得知今天是我的旅程第一天,她關心地提醒我今晚東京天氣很惡劣,要小心一點,放了一小袋百福糖在我手上,祝我未來旅途順利。不若大寺廟或大神社的神聖不可侵犯,連巫女也是如此親切呢。

▲正幫我寫御朱印帳的巫女大姐

▲巫女大姐的字還不錯看吧

▲保平安的福豆糖

帶著大姐和這可愛烏鴉的祝福,回到新橋站。原本還想往汐留去看宮崎駿大鐘的報時秀,但打量著越來越大的風雨,還是早點離開東京吧!幸好早已訂了新大阪的東橫inn以備不時之需。

不知是大家都提早下班急著回家,或者是天候影響車班變少,當然更可能是東京本來人就這麼多。雖非通勤時間,新橋站月台上水洩不通,幾無立足之地。淺綠色的山手線進站門一開,月台上的人潮瞬間猛虎出閘一般,像是怕會上不了車一樣拚命往車裡推擠,霎時我被人群帶著上了車,即便腳下踉蹌也無須擔心,想像自己在泳池中隨著人潮漂浮搖擺即可。

只是這泳池實在不舒服愜意,超尖峰的東京電車果然名不虛傳,在台北搭捷運時,許多人見車上雖有空間仍寧願等下班車,但在東京是定要填滿所有空隙還不一定肯罷手,又痛又差點喘不過氣,完全動彈不得,體力值瞬間下降。幸好僅搭兩站就到東京站了,再待個幾分鐘,體力值非倒扣不可。如果每天都要這樣擠電車,也難怪在街頭舉目所見,多數人們好像都少有過胖的困擾呀!

▲東海道新幹線,東京站
--
前篇:之所以能放心出外旅行,是因為我們知道總有個家正等著我們回去
續篇:旅行是人生的一部份,所以碰上些不順的事情,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