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四點集合

台東車站前的廣場上,有塊很大的雕塑品,名曰「開天闢地」,是楊英風的作品。

車站前面的廣場,原該是綠草如茵,但也許是缺乏維護,灰沙與綠草的家園爭奪戰,看來是灰沙佔了上風。也罷,如果不是在一片荒蕪之上,開天闢地的過程又有何意義呢?

收假時間是下午四點,剛好是下午辦公時間結束,活動時間開始的時候。從高雄開來的列車兩點多就到站了,雖然在我印象中,她似乎從沒有準點過,但至少也從來沒讓我逃難般地奔回營區。我總有些許時間,在車站外左側的椅子上坐著,靜靜地看著剛買的雜誌、身旁的人、遠方的風景、或自己的思緒,等待歸營。
--
我待的營區不大,大約只有母校國北師的一半大小。正前方大門看出去,窄窄的雙線道通往遙遠的市區,兩旁種了一整排的木麻黃。正門剛好是一個路衝,來往的車輛在大門前左轉,繞往後方的村落。右轉是條小路,通往鄰近的農家,偶爾,會有牛從小路慢慢地踱步出來,搖頭晃腦地叫幾聲之後,漫遊到路旁的雜草堆裡吃草。

從大門往裡看,正面迎來的,是長官們的辦公室,裡面除了協辦的義務役、負責營區安全的警備隊之外,多半都是比我們高好幾階的長官。左側有一個體育館,清晨由我們負責打掃,晚上由菜鳥負責關燈,因此剛進營區的前幾個月,一天多半是在這裡開始、結束。

穿過辦公區,是一塊很大的草地,大約呈長方形,但在左上角處多了一塊突起。有時下午,可以看到辦公室的長官在這裡推著割草機「散步」。中央有條小路連接辦公室與後方的營區,也就是我待了十個月的家。草地被總長約500公尺的道路圍繞著,隊長總會在四點的運動時間帶著全隊一起跑個兩到三圈,邊跑邊答數,然後自由活動。
--
活動1:心輔室看報紙。什麼報紙都有,除了蘋果日報常常無緣無故消失,但總能在士官長的房間裡找到。(通常會少了有泳裝美女的那幾個版面。)

活動2:羽球。我們這些小兵不像長官們可以在體育館裡打,我們只能在風不大的時候,隨便找個空曠地方打打。我不算強,但也沒太弱,偶爾還能電電幾個人,只是常被笑動作太大,像在跳民俗舞蹈。

活動3:壘球。士官長們很愛打壘球,這也是我第一次自由活動時間參加的活動。雖然我老是接不到球(為什麼別人好像都可以把球吸到手套裡,我卻老是看不到它在哪呢?),但我很愛揮棒的感覺(跟慘不忍睹的接球率比起來,我的打擊率還不錯),打到球的那一瞬間,還蠻爽的!

活動4:桌球、撞球。營區裡有個休閒室(正式名稱是哺乳室,政府規定公家單位都應成立哺乳室,我們也遵從上命,裡面還有搖搖木馬、小溜滑梯、童書等兒童遊樂設施,檢查用),裡面擺了張桌球檯,組長跟學長都愛打,跟他們比我是三腳貓。輔官難得打打桌球,但被士官長無情地訕笑(心輔官你在做復健嗎?)年後,在隊長的提議下,我們也各出了點棉薄之力,休閒室多了一張撞球桌。然後就變成士官長們平日的休閒之一。我?我是觀戰的路人。

活動5:玩妞妞。似乎每個營區都會有一隻等著電菜兵的傢伙,還好妞妞性情溫和。(退伍後半年,妞妞生孩子的時候難產過世了,留下了妞妞二號。)
--
四點,自由活動,讓緊張休息一下。

2 comments:

smallg said...

我好像也應該來寫
不過看你寫的如此風光明媚就很想抓來打一打
我寫的話簡直是陰暗史吧 尬的

宏源 said...

看過你寫滴 我就不想把我滴拙作公諸於世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