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給Sawa的信

親愛的Sawa,不知道妳論文的口試結果如何呢?

我好喜歡妳的論文。雖然我上次已經說過了,不過我還是想說。它讓我無法專心,我無法只注意在那有形體的文字上,我直接被文字裡面散發出來的力量給攫住了,然後沉迷。

我沒辦法長時間閱讀妳的論文。不是說我看不懂或不好看,而是我會被思緒跟妳論文的力量攫住,必須時時停下來花時間整理沉澱。

雖然我並沒有猜測過妳的論文會是如何的樣貌,但我仍然好開心我看到的並非是一篇爭取權益、論述雙性戀在社會上如何被誤解的論文,我看到的是妳對「人」有著好深好深的關懷。我不是說論文裡面沒有「人權」的部分,只是那感覺不太一樣。我以為,妳其實是從一個「人」的角度為出發點,而非從一個「雙性戀者」的角度出發的。

我以前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所謂的尊重多元到底是什麼呀?我說,我尊重同性戀、尊重雙性戀、尊重LGBT、尊重弱勢、尊重少數,可我一直都覺得,那感覺怪怪的,欠缺了一點什麼。後來,我才察覺到,口中喊著去標籤化的老師,標籤其實早就已經存在在腦海了。我不是說他們不善良或致力達成一個公平公正公義的世界是錯的,他們一直都很努力很努力地想改善我們的世界、讓我們的世界更好,我敬佩也很認同,可我一直都無法真心地參與或支持。

我運氣好,我生活的周遭一向是和平且友善的。也許因為如此,我也很少以標籤界定一個人。我一直在想,每個族群、每種標籤底下,不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嗎?我們有很多的不同,想法不同、背景不同、性向不同,但我們卻有一點是從頭至尾都相同的,我們都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生活在這世間的人。

我不想忽略族群或標籤帶來的正面力量。我相信,人是需要歸屬感的,是需要被愛與愛人的。在這社會裡,我們有許多時刻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不只分享生活,我們也一起發聲,結伴迎擊世間上很難避免的誤解和偏見,尤其當它們具有如此巨大力量的時候。

可在戰爭之下,我們身為人所共有的部份,是不會改變的。我們都想愛人、想被愛、想牽手、擁抱、親吻,我們都有身為人類所共有的愛恨貪嗔癡。我們一樣也不一樣,我們如此相似,卻又如此獨特,每個人都是一個別無分號的個體。也許,尊重多元只是開始,尊重這個人本身,尊重組成這個人的所有全部,才是最後的目標吧?

我要說什麼呢?我只是覺得,我似乎從妳的論文中,感覺到妳對受訪者的深切關懷,是因為她們都是人,只是她們剛好是有著「雙性戀」標籤的人。而非因為她們是雙性戀,所以妳關懷她們。雖然都是關懷,可對我而言,那是有差異的。

而那差異讓我感到溫暖。

我發現,我越來越少對什麼事或什麼人萌生同情或可憐。代替出現的,是一種敬服的感受。他們是如此努力地在生活,就算掙扎、痛苦或傷痕累累,卻仍然努力生活。我不需要對他們感到同情或可憐、甚至悲憫。因為她們活的比我還努力、還用力,她們時時刻刻,都為了想活著而活。

我想對她們鞠躬,獻上我的敬意、佩服、以及真心的祝福,雖然我真的不知道我還需要祝她們什麼。

我也要謝謝妳,讓我看見這麼美麗動人的生命故事。也讓我了解到,當我們願意不帶任何想法、靜下心,讓世界在我們面前自己開展,到那時,我們才能真的看清這個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