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HP6,速記

就像阿丹說的,去看哈利波特的電影其實是一種習慣。雖然每次看完我都一定會碎念一番,但我仍然每次都還是會掏錢進場,直到七集全部完結。

這集跟上集差不多。優點是看的出來編劇在劇情的取捨上下了功夫,可以略過的都略過了;該著墨的也都有脈絡,雖然無法傳達出原著的龐大世界與架構,但至少是中規中矩,不過份急躁,也不零零散散。

缺點呢?大概是太過中規中矩了吧,整部電影非常非常地平淡,我感受不到劇中人物的情緒,竟然連鄧不利多的逝去都如此地輕鬆,就像他只是到巷口買了早餐一般的如常。那種感覺像是看了一篇四平八穩,沒甚麼缺點但也無法讓人印象深刻的普通文章。

通常我對電影好不好看的界定,是看我在觀影時投入的程度是多少。因此我會說,這部電影並不是很好看。
--
今天引起我注意的,反而是另外一部電影的預告片。Time Traveler's Wife/時空旅人之妻。之前沒聽說這部小說要被改編成電影,雖然我對這件事並不感到意外(畢竟好萊塢這麼缺劇本)。

這是去年我唯一一本一氣呵成看完,還因感動而落淚的小說。時空交錯的小說不少,但「時空旅人之妻」目前是同類型小說裡,我最愛的第一名。我喜歡的不只是女主角自幼篤定的那種幾近宿命般的愛情,而是在時空跳躍的背景中,兩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那中間有摩擦、有爭執、有妥協,還有最重要的,深信雙方對彼此的了解和重視,那讓他們得以度過種種困難,互相守候著對方。

它不是科幻小說,更像是一部描寫戀人從初識、戀愛、婚姻到分離中種種大小事的人生長篇。透過書名,我相信作者寫這部小說的時候多半是站在女主角的立場的,她必須面對一個隨時可能不見又不知何時回來的丈夫,這中間的擔憂、悲傷、不安驚懼以及其他種種情緒,描寫的好細膩,讓最後那個似曾相識般的結局如此動人,且深信一定就是如此。

▲Time Traveler's Wife/時空旅人之妻預告片

2 comments:

太暈 said...

真想和你們一起去看

bing said...

學長,衝著你這句話,下次櫃檯賣票的妹妹會把我們的票訂在一起。=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