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記,畢旅

▲南投內湖國小

剛結束一段六天的旅行,國北師心輔系95級的畢業旅行。

對我來說,旅行有很多種形式。一個人常有的閒晃(一輛穿梭在城市與鄉村之間的摩托車)、偶有的瘋狂(也曾一個人坐夜車到接近最南端的車站等待日出)、或三五好友的自由行小聚會,租一輛車或幾台摩托車,在山海之間留下些許的足跡,在黑夜的縱谷公路上找到一方車裡的小天地,每張睡臉上家人般的感動。

很少有機會,像這樣一大群人一起做這麼長的旅行。因為我一向並不喜歡這樣的旅程,總覺得旅行要慢慢地一站一站走,而不是坐在遊覽車上,觀光旅行團似地走馬看花。

但經過這次旅行之後,我有一些新的體會。旅行的形式並不是絕對的重點,而在於一路上,我們曾擁有過的人與時間,你的、我的、他的、我們之間的。

我想念和大家一起在遊覽車上面瘋鬧的時候;我想念在雲霧繚繞的清境上,和大家圍在綿羊旁邊照相的時候;我想念穿著制服,大家一起在國小裡排排坐的時候;我想念坐在半空中的G5上,只有我因為視野絕佳高興大叫,其他人嫌我吵死人的時候;我想念在風沙大到睜不開眼的九棚,怨嘆沒有吉普車坐的大家靠在一起走路的時候;我也想念圍成一桌,擠在一起吃合菜的時候;也想念在大風中的夏都,風吹不熄的熱情晚會的時候。

不短但也不長的一個禮拜,讓我慶幸當初沒有轉學成功,是一種幸運與恩賜。世事總難料吧,當下的我永遠也不知道,現在我急欲逃脫的枷鎖,在未來會是我責備自己的利刃,還是一個放不下的美麗。

因為沒修教育學程,在幾乎跟大家碰不到面的大四,感謝有這樣的一個旅行,讓多數時候一人生活的我,能重溫一個班級在一起的那種溫暖感覺;感謝我所有的朋友,容忍我的任性和依賴,在我因突來的重感冒剩下半個人的時候,給我的問候和照顧。

結束了這次的旅行,畢業這條前線已經迫在眼前了。越過了這條線,接下來的旅程是我們想像不到、也無法預測的。我們即將結束這段旅程,開啟下一段更為變幻莫測的旅程,雖然難過不捨,但有開始就有結束。終有一天,我們所有的旅程也將結束在一塊石頭上。

可我至少可以捧著這段旅程,握著你們的手,慶幸著自己曾經走過有你們相伴的這一段。因為有你們,所以我的旅程上不會有一行的空白。
--
記於06年11月2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