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網路重度依存

其實,我搞不清楚我依存的是電腦,還是網路。

這樣說吧,其實,只要不看到電腦,不坐在電腦前面,我的網路依存症是不會發作的。但只要開了電腦,我就無法想像沒有網路的狀態了。我的網路重度依存症,需要靠電腦來引發,就像花粉之於花粉症一樣。因此一旦沒了網路,我不知道這台電腦還能對我有多大的吸引力。但也幸好,我尚不至於在馬路上走的時候還掛念著網路上的虛擬空間。

最近網路很不穩,三不五時的Lag弄得我很抓狂。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再說由奢入儉難,現在叫我回到撥接的年代,先拿刀砍死我吧。

大五剛搬到新店的時候,曾過了兩個月沒網路的生活,除了只能在學校圖書館收收信看看文章,電腦對我而言就只是聽音樂和打報告的工具箱。但現在回想,那陣子應該也是自國中畢業後,我看書看最多的時候吧,因為專心。
--
原寫於06年11月16日
--
過了將近兩個月沒有網路的生活。昨天,網路公司來一陣敲敲打打,我的電腦又接上了這個虛擬、無邊際的廣大世界。

這段時間,上課、打工、有時間就到圖書館唸書,翻翻報紙看看最近的世界在幹麻,好像也就這樣過去了。生活突然變得很悠哉緩慢的感覺。

打開瀏覽器的那一刻,突然覺得好緊張也好陌生。像是從沒看過電腦的現代原始人進入大觀園一樣。

趕快瀏覽幾個已好久沒看的網站,這段時間又出了一堆專輯,又上了一堆電影,隨便看看兩個多小時就過去了,未讀文章卻還滿山滿谷。突然懷疑,我是否患了資訊焦慮症,到處暴飲暴食地吃資訊,也不管消化不良。

怕只是兩天過去,這個世界就換了一個新的大腦。不過是兩三天前的事,卻已被埋到掩埋場的深處,連殘骸都找不到。

No comments: